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流动党旗别样红

——运城市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李 浓

2019年01月15日13:31    来源:前进

运城市现有在外务工人员636130人,其中党员10773人,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太原、西安等40个大中城市。如何让他们在流动中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运城市委关注、探索的重要课题。2017年以来,运城市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加强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力举措,通过探索实施“组织覆盖、素质提升、关爱暖心、时代先锋”四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82个,覆盖党员3380名,覆盖率达到31.37%。

一、实施“组织覆盖行动”,让流动党员异地有“家”

市委把实现流动党员党支部覆盖作为建强织密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举措,采取“三步走”的办法,为流动党员异地建“家”。

一是找党员。以县(市、区)为单位,集中开展流动党员排查摸底,及时掌握全市流动党员的数量、结构、分布和从事工作等基本信息,建立管理台账,做到流动原因清、流出时间清、就业单位清、暂住地址清、联系方式清等“五清”。2017年以来,全市共查找、联系流动党员8713名。二是建组织。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扩大组织覆盖面。单独建,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符合组建条件的,单独建立党支部。联合建,对外出务工人员分散、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主要依托实体企业、驻地商会、行业协会、“凤还巢”服务中心等,建立联合党支部,吸纳外部党员进行管理。全市82个流动党员党支部中,单独建61个,联合建21个,分别隶属于县(市、区)直工委、人社局、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以及乡镇党委管理。三是常活动。县乡两级党委指导流动党员党支部普遍建立完善了“三会一课”、发展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各流动党员党支部采取“小型、灵活、务实”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联谊会、座谈会等,激发流动党员参与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

二、实施“素质提升行动”,让流动党员在外有“能”

针对流动党员人员多、分布广、职业多样特点,运城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流动党员提升能力素质。

一是邮寄资料“指导学”。基层党支部依托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及时将中央、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最新要求邮寄到流动党员手中,做到学有资料、学有目标。2017年以来,先后邮寄各类学习资料6.5万份,做到域内域外同频共振。二是网络平台“随时学”。通过下载山西智慧党建APP、建立党员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推送党的最新政策和时政热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其他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全市3166个村级党组织全部建立党员微信群,累计推送各类信息10万条。三是座谈交流“集中学”。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与返乡流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家乡变化,共商发展大计。各县(市、区)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4300场次,征求意见建议2.6万条。四是技能培训“实践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由人社、教育、工会等单位根据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需要,开设电工电焊、机械加工、厨师、建筑工、家政、驾驶等实用课程,帮助他们提升就业技能,站稳脚跟。全市共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780场次,培训11.3万人次。

三、实施“关爱暖心行动”,让在外务工党员离乡有“爱”

市、县两级党委大力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关爱暖心计划”,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牵挂与温暖。

一是思想上关注。引导流动党员党支部广泛开展“四必谈”活动(工作单位变动时必谈、生活出现困难时必谈、不认真履行义务时必谈、思想认识出现滑坡时必谈),及时了解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2018年春节、“七一”期间,各级党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流动党员及家属2800人,发放慰问金130万元。二是政治上关心。各级党组织在换届选举、表彰先进时,保障流动党员的权利。特别是2017年农村(社区)换届过程中,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流动党员换届选举时间,提醒他们按时返乡,行使党员权利。去年以来,全市有110人被表彰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8500余名流动党员回乡参加换届选举。三是生活上关照。市、县两级党委积极协调整合各类帮扶资源,为困难流动党员在项目、信贷、销售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各级党组织主动关注流动党员家庭,帮助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解除务工党员的后顾之忧。全市建成1179个日间照料中心,为3.8万名留守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帮助2.9万名留守儿童解决上学难问题。四是工作上关怀。市、县党委两级畅通“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开通“运城市关心关爱网”,及时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维权服务。加强人社、工会、司法、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与流动党员务工地的工会、劳动等部门的协调联系,维护流动党员的合法权益,先后提供各类政策咨询2300个,帮助解决合同签订、劳动纠纷等问题40起。

四、实施“时代先锋行动”,让流动党员心中有“责”

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为他乡发展当先锋,为家乡发展做贡献”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党支部联系协调、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争当“四大员”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一是争当推介家乡的“宣传员”。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带头锤炼党性、带头争做贡献、带头创业致富,带领在外务工人员在流入地遵纪守法、勤奋工作,以良好形象扩大运城的知名度。同时,鼓励流动党员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推介运城的人文历史、产业布局和投资环境等情况,引导他们力所能及地宣传家乡、推荐家乡,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二是争当乡村振兴的“领航员”。结合2017年村“两委”换届,市委大力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全市共有2809名本土回归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占干部总数的14.3 %。其中,当选村“两委”主干628人,占11.3%,有效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万荣县鼓励86名在外能人回村担任“两委”主干,28个在外企业与2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三是争当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制定出台优惠政策40条,吸引在外创业有成的流动党员返乡创办实业。发挥流动党员人脉广、头脑活等优势,积极引荐外地客商来运投资兴业。全市共吸引各种投资约500亿元,洽谈创业项目680个,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办小微企业210个。盐湖区8名在外成功创业人士牵头,将冷轧钢板产业转移深加工等8个项目落户盐湖,总投资达37.6亿元。四是争当致富信息的“传递员”。流动党员党支部和流动党员主动发挥信息渠道广、市场信息灵的优势,及时反馈各地劳务及市场需求信息,引导有务工需求的群众外出务工,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拓宽群众致富门路。目前,共提供各类信息1830条,转移劳动力7.3万人。

“四大行动”实施以来,运城市流动党员党支部的组建数量明显提升,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他乡做贡献、致富报家乡”的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组织方式从“长期游离”向“集中归队”转变。一些脱离党组织监管,处于“游离”状态的“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重新找到了“家”,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流动党员的归属感。二是管理模式从“宽松软”向“严实硬”转变。以往流动党员“宽松软”的管理模式,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严实硬”方式转变,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得到落实。三是作用发挥从“个人致富”向“反哺家乡”转变。一批在外创业有成的流动党员,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积极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成为回乡创业带富的生力军。

(作者系中共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