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胡和平主持会议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强化责任担当 在真抓实干中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9年01月15日15:5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强化责任担当 在真抓实干中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胡和平主持会议

1月14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结合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强化政治建设、砥砺斗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韩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列席。中央纪委、中组部派员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精心制定了安排方案,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召开“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深入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准、思想谈通谈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胡和平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常委同志逐一对照检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会议认为,2018年是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党的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省委常委班子从严从实落实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既是近年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更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暴露出省委常委班子存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管党治党严重宽松软等问题。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强大政治推动力,扎实开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责任教育、作风教育、纪律教育。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沉痛教训,知错认错改错,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政治和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两个维护”真正铭记在头脑里、全面落实在行动上、时时处处体现在工作中。要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办法。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四个服从”基本原则,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落实党中央指示,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谋划陕西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转变成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强化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攻坚克难,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深化市场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不断开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锻造过硬作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密防范“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切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