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主持 陈吉宁作报告

2019年01月15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同志主持会议。记者 戴冰摄

陈吉宁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戴冰摄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天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记者 饶强摄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伟主持会议。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吉林、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叶青、刘玉芳、刘振东、江小艾、陆杰华、常纪文、褚玉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市委原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市委原书记郭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到会祝贺。

陈吉宁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主要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吉宁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第一年。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高精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持续发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北京正处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陈吉宁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坚定不移地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创造机遇,推动形成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要切实承担起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政治责任,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城乡面貌新变化、人民生活新改善,展现新时代首都新气象。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朝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阔步前进。

陈吉宁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 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陈吉宁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2.5%和2.6%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陈吉宁说,2019年要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和影响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文化自信,着力抓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

陈吉宁说,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决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加强廉政建设,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北京团部分代表,部分市级老同志,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各中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分院、各人民团体、部分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记者 徐飞鹏 王皓 高枝)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