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孔安民同志逝世

2019年01月14日10: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孔安民同志逝世

孔安民 (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湖南省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的离休干部孔安民同志,因病于2019年1月7日18时5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101岁。今天上午,孔安民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孔安民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陈希、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蔡振红、刘莲玉等领导和老同志均以不同方式对孔安民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送花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机关和单位送了花圈。

谢建辉、刘莲玉等省领导和老同志参加了孔安民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孔安民同志1918年2月出生于浙江省安吉县晓市镇六村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3月起,先后任晋察冀边区、北岳区学生抗日救国会主任、党团书记,晋察冀边区广灵县一区区委书记、县委城工部长,察哈尔省宣化市三区区委书记,冀热察区赤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天津市七区区委委员、宣传部长等职务。

1949年5月,孔安民同志奉命南下湖南,先后任干部队副大队长,长沙市委青委书记、团市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市委副书记、书记(常务),市政协主席,长沙军分区政委、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务。1965年至1966年8月,任湖南省委候补委员。1966年8月至1969年10月,受到错误批斗。1969年11月起,先后任湘潭地区革委会副主任,地委副书记,湘潭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主任,市委第一书记,湘潭地委书记、革委会主任等职务。1970年10月至1985年6月,任湖南省委委员。1977年10月起,先后任湖南省工交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省国防工业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

1979年12月至1988年2月,任湖南省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88年2月,孔安民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1992年8月离职休养。

孔安民同志政治坚定,始终如一跟党走、听党话,对党有深厚感情,从骨子里热爱党,党性原则强。正是这种对党的朴实感情和赤胆忠心,激励着他义无反顾地从一个农民的儿子走上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道路,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艰苦锻炼。他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勤勉,夙兴夜寐,胆大心细,遇事冷静,处理问题果断,掌握政策稳当,善于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他酷爱学习,追求真理,思维层次高,久经考验,具有极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他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了老党员、老干部、老领导的革命本色。

孔安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孔安民同志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记者 刘文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