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新篇章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车 俊

2019年01月14日16:18    来源:今日浙江

12月18日,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日子。40年前的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照亮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的灯塔。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特别是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走过的艰难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创造的人间奇迹和形成的历史经验, 并明确提出了前进道路上的“九个必须坚持”,让我们既更加了解了改革开放的过去和现在,又更加清晰地看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未来。这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改革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述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深化改革开放、如何深化改革开放”这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就深刻告诉我们,在新时代,要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就必须把力量凝聚到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上来,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担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使命,擘画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再次释放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给全党全国传递了强大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奋力跑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不仅要见之于思想,更要见之于行动。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继续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列。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最根本保障。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才能继续推向前进,中国才会有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这些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现在改革开放的深度、广度、难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挑战、风险、矛盾也是空前复杂的,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浙江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第二,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锚定更高的标准、勇挑更重的担子、展现更大的作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结合起来,以改革者的姿态迎接新改革、以开放者的胸襟拥抱新开放,主动把浙江新一轮改革开放放到全国一盘棋的大格局、全球一体化的大潮流中来谋划推进,把改革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以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以贯之地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的初心所在。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努力让浙江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开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人民、由人民共享,这是改革开放的根本逻辑和价值取向。这两年来,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扩大全方位开放,把改革开放的红利送到群众手中、暖到群众心中,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真心拥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主动顺应社会矛盾的主要变化,顺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拿出务实的改革招数,推出有力的开放举措,认真解决群众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环保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凝聚起全省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

第四,改革开放是检验党员干部担当意识、能力素质的大舞台。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这些年来,浙江党员干部敢担责任、敢挑担子,始终保持一股敢闯敢冒的劲头、务实肯干的作风,有力推动着我省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当前,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起点上,浙江能不能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干事本领和工作作风。我们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强大武器,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决破除条条框框和思维定势的束缚,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围绕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特别是改革创新本领,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加强历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要落实改革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敢想敢干、奋发有为。要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聚精会神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大的奇迹。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