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2019年01月11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深冬寒夜,桌上的日历又撕去一页:老王,你竟走了170天了!

你比我小一岁,我却“老王老王”叫惯了。这170天,如果你还活着,我能够想象,跟过去32年的每一天一样:守着岛,每天把国旗升起来。现在你走了,这半年发生了很多事,我想好好跟你说一说。

就在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九年新年贺词,特别提到了几个人,“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听到你名字的时候,我的激动和感动不可言说,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你要是听到肯定也要兴奋得睡不着了吧,就像2015年你从北京参加完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回来,激动地拉着我来来回回说了十几遍一样。

老王,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都没有忘了你!你去世那天,我含泪写下追忆你的第一篇文章,一经登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8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你的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随后,全国掀起了向你学习的热潮,你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评定为革命烈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你一辈子守岛的故事,你做到了一个人感动一个国!人们用不同的方式纪念你,战友们向你敬礼,百姓们排了话剧,作家要写你的传记,电视里每个频道都有你。我乘高铁、坐地铁都能看到关于你的海报,南京艺术学院还找到光明日报,要通过师生创作在岛上塑一尊你的雕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能量永远是主旋律!我经常觉得,老王你没走,离我们还很近。

老王,你以前总跟我说,觉得自己一辈子挣钱少,陪家人少,心里有愧。现在我要告诉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像你这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政府和社会时刻挂念着你一家老小,你大可放心。今年,王仕花来南京过元旦,她说现在一家子过得挺好的。你走后,王仕花化悲痛为力量,下了岛,我们一起走了北京、新疆和江苏很多地方,作了27场报告,她说要把你守岛卫国、坚守奉献的故事讲给全国人民听。前不久,武警边防部队成建制退出现役,王志国也从武警入了海警。他电话里跟我说:“郑大爷,我得追我父亲惦念一生的从军梦,继续当个兵,保家卫国!”还有你始终惦记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在老家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小女儿更是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这些孩子都主动跟着你的脚步往前走,你该欣慰!

我知道,你最魂牵梦萦、放心不下的是守了一辈子的开山岛。我要告诉你的是,岛每天有人守,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在你精神的感召下,刘文金、马洪波、武建兵三位民兵申请自愿守岛,每天升旗,他们还要点你的名,“王继才!”“到!”铿锵有力。我要告诉你的是,岛上生活条件有了新变化,开山岛越来越漂亮!岛上新架了信号接发器,通了无线网,你种的葡萄第一次挂果摘了快20斤,桃子也有几大筐,又香又甜……看到有两株枯死的桃树,王仕花随即挖了树坑,一边仔细栽下新苗子,一边说“明年就该发新芽了”。守岛的民兵们给我们拍着胸脯保证,会照料好岛上的一草一木!我还要告诉你的是,上岛的人越来越多,开山岛成了人们心中的精神坐标!营房改造成的展馆已有近两万人前来参观,整修后的大礼堂也变成了“开山岛道德讲堂”,上万名党员在岛上宣誓入党或重温入党誓词……以前我每次去看你,都觉得开山岛是孤岛一座,现在,这个岛已经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温度激活无数人心中爱国奉献的精神种子。

老王,认识你10多年了,现在你成了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但在我心里,你是英雄,也是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记得我第一次带学生上岛,我陪你喝酒,你说到因为守岛错过大女儿婚礼时,泣不成声,哭得像个孩子;每天晚上,你要拿大扫把把涨潮后爬到房前屋后的蛇虫扫回海里去,才敢睡下,我问你怕不怕,你说上岛那一年,就练出胆子来了;前些年,你终于动了想要下岛的念头,鼓起勇气,叫我陪你去找老政委,听到弥留之际的老政委一句“你守着岛我放心”,你就藏起下岛的申请书,掉头又回去了……我问你这么枯燥孤独的日子怎么受得了?你说,“谁能耐得住?但总得有个人吧”,我问你要守到什么时候?你说,“我要守到守不动为止”。守岛成为你的事业,在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坚守中,你用行动给我、给我们树起了标杆。

老王,算一算时间,我也快要退休了。这么多年,一路写好人、写英雄,一路感动,也一路道别。作为记者,我要做的就是能够让你们的事迹影响更多的人。4年前第一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你守着电视听到我讲的故事里有你,激动得给我发了消息。去年我再一次站在台上,只讲了你一个人的故事,可惜你再也听不到了。但每次看到台下观众的热泪和他们听完故事后更加坚定的眼神,我都在想:老王,你这辈子,值!

醉里梦回开山岛,又同你坐看岛上惊涛拍岸,听漫卷红旗的猎猎雄风,东方破晓时的鸡鸣狗吠,林间枝头的海鸟啁啾……

老王,你走了,但你的灵魂永不消逝,精神永不沉默。(记者 郑晋鸣)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