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20年广安市将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年01月08日07:5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广安)市水务局、市扶贫移民局、市卫计委联合印发《广安市水利脱贫攻坚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达到全省(四川省)平均水平,有效解决因水致贫的突出水利问题,提升支撑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水利保障能力,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据市水务局局长徐元武介绍,水利扶贫在全市脱贫攻坚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对水利的需求非常迫切。当前,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短板、水旱灾害还比较突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农村水利开发利用程度还不高,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十三五”以来,我市启动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投资4.5亿余元,其中中央资金7604万元,省级资金3052万元,地方筹资3.4亿余元,受益人口97万余人,其中2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实施水利脱贫攻坚行动既要摸清因水致贫和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的底数,又要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优先安排资金,切实解决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后期管护,注重水利扶贫效益最大化。”徐元武说,《方案》明确了全面完成水利扶贫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要重点抓好的五个方面的工作。即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全面解决影响群众饮水安全的问题,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从严督导考核;加快落实水利支撑保障项目,抓好防洪抗旱、灌溉排水、水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帮扶,抓好水利劳务扶贫、水库移民脱贫等工作;着力加强重点区域水利扶贫工作,对脱贫攻坚重点区域要优先安排项目、落实资金,加快工程建设;抓细抓实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和结对帮扶工作。(记者 龙俊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