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林海雪原追梦人

2019年01月08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林海雪原追梦人

审核应聘人员简历,查验应聘人资格……近日,全国最大森工企业——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集团成立后首次公开招聘投递简历的应聘人员进行审核,寻找适用岗位的精英管理者。这一次,集团公开招募的是资本运营、法务与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专业管理人才。

从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到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有着70年历史的龙江森工用自身的经历与变化,诠释国家发展与国家生态建设变革之路。

“林业长子”再创业

“哈腰挂了,嘿呦,挺起腰来,嘿呦,往前走了,嘿呦……”风雪中,4个壮劳力抬起刚伐倒的大树,顺着翘板装到车上。步调一致,号子粗犷,漫天飞雪……龙江森工林区近70年的采伐史,把这幅图画镌刻在人们心里。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林场一个伐区能干三四年,一个林场就有职工1000多人,像秋皮沟这样的林场一年采20多万立方米木材不成问题。我们那时候干活儿不知道累,没有偷懒的,实打实地干,活儿干不好都让人笑话,大伙儿都瞧不起。”首批林业工人王绍忠说。

采伐,支援了建设,形成了效益,也打造了林区人能吃苦、守纪律、讲奉献的精神。但超负荷采伐,让大自然的欠债越来越多。自20世纪80年代末起,黑龙江森工林区一边主动减少木材产量,一边投入“治危兴林”会战。“前半辈子我伐了3万多棵树支援国家建设,后半辈子我种了5万多棵树保护生态。”已故“林业英雄”、全国劳动模范马永顺说。方正林业局退休职工刘殿才坚持义务植树,一干就是29年;林口种树模范马永琴9年个人种树43.2万棵。龙江森工林区轰轰烈烈的“绿色革命”让这片大山再现生机。

放下斧头拿起镐头

2014年,随着东京城林业局老锯手颜丙军伐下最后一棵商业性木材,龙江森工林区开启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的时代。今天,为了生态建设,林业人又拿起镐头,由过去的砍树人变为种树人、管树人。

企业职工开始向管理要效益,向多种经营要效益。停伐后,龙江森工林区有3万多名职工需要转岗、分流、再就业。几年来,林区各级组织积极行动,实现转岗就业2.91万人,其中职业介绍成功就业1.88万人;向发达地区输出劳务3000余人;增加公益性岗位2400个,增加就业资金3000万元;创建了柴河、绥阳、绥棱等10个总局级创业孵化园区,目前已培养实用技能人才3500人。仅2014年,森工全系统就举办种植养殖、家政月嫂、物业等系列培训班385期,培训人员4.25万人,用高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来提高就业,全林区基本消灭了“零就业”家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曾经运材的森林火车转身成为旅游专列;贮木场变身产业园区,停伐的林场变成了景区……抛开独木经济,林区产业百花齐放。

龙江森工提出“486”战略规划布局,划分出北部林区种植、东部林区养殖、中部林区森林旅游、南部林区食用菌、林药4大经济板块,重点发展种植养殖业、营林业、森林旅游业、森林食品业、木材精深加工业、绿色矿产业、林药业、建筑业8大产业,加速形成森林旅游、森林绿色食品、种植加工、养殖加工、林药、林产工业6条产业链。放下斧头的森工人依旧是能吃苦、守纪律、讲奉献的追梦人。

“休养生息”带来的不仅是林区多种产业的百花齐放。森林面积、森林总蓄积、公顷蓄积和森林覆盖率的“四增长”,也让更多的野生动物用行动来点赞。天保工程的实施及森工林区全面停伐以来,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内黑熊、野猪、狍子、野鹿,以及猞猁、豹猫等野生动物日渐丰富,野生东北虎、东北豹也在不断用行动为龙江生态点赞。5年来,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区域内的各森工局共监测到东北虎、豹活动记录500余次。

改革激发不竭动力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黑龙江省三大企业改革之一,早在2015年,按照当年中央六号文件精神要求,黑龙江森工系统迎来了新一轮改革,改革以厘清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各方面关系为主线,积极推进政事企分开,健全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创新资源管护方式,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区新体制,加快林区经济转型,促进林区森林资源逐步恢复和稳定增长。

2018年6月30日,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在成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森工集团与哈尔滨、牡丹江、黑河、鸡西等市完成了23个重点国有林管理局81所学校移交协议签署工作,这也标志着黑龙江国有林区改革社会职能移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分立分离”原则,组建森工集团是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目前森工集团组建后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原省森工总局在册职工14.2万人中,有12.8万人进入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实现林区新旧体制的根本转换。集团将在继续承担森林培育保护主体任务的同时,向森林食品、生态旅游、医疗康养、海外开发、城市地产、碳汇经营、北药生产等7个领域进军。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林海雪原中,永不止步的追梦人踏上了新的征程。(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通讯员 王天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