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感动中国》开播16年 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2019年01月08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2018年3月1日,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揭晓。87岁的中科院院士、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第一次被全国人民熟知并尊崇。2017年,因罹患癌症,卢永根自觉时日无多,与夫人徐雪宾商量,将毕生积蓄8809446元无偿捐献给了华南农业大学。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

“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卢永根说。朴实的话语,蕴含深沉的爱国奉献精神。

这一年,感动中国的还有牺牲时年仅27岁的消防员杨科璋。他在灭火救援中紧急救出一名约两岁的孩子,但因烟雾太大、能见度低而踩空坠楼。从五楼坠落时杨科璋紧抱孩子,最终保住了孩子,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平凡的岗位上,杨科璋无数次出生入死。虽然他年轻的身躯在黑暗中跌落,但他带给人们的感动与力量如炽烈的阳光,洒满神州大地。

人们也同样记住了“不忘初心为民造福的好干部”廖俊波、放牧守边34年的姐妹花卓嘎和央宗、被誉为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楷模的科学家黄大年……

感动,源自人们的情感共鸣,更代表一种普遍的价值取向。自2003年2月14日央视《感动中国》栏目开播以来,一直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万千观众。16年来,已经推选出100多位感动中国人物,感人的故事历久弥新,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张宝艳、秦艳友是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1992年,儿子的一次意外走失,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体会到了走失孩子后的焦急。此后他们开始关注寻亲信息,并尝试为丢失孩子的父母提供帮助。2007年,夫妇二人建起“宝贝回家寻子网”。

为了运营好网站,张宝艳辞去工作当了一名全职志愿者。她提出的“关于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采纳。DNA数据库为侦破案件、帮被拐儿童准确找到亲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自成立后,“宝贝回家寻子网”不断壮大。在张宝艳的带动下,志愿者发展到15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成为照亮宝贝回家路的一支重要力量。

“无论是瞬间的壮举,还是经年累月的坚持,这些被人们推选出的感动中国人物,身上都蕴含着人性中最闪光、最美好的品质。他们之所以给人力量,在于不管世道人心发生什么变化,他们仍在坚持真善美。他们不但没有随波逐流,反而近乎苛刻地要求自己坚守某一种品格,或爱国,或孝悌,或友善,或担当。”中国政法大学伦理学教授、博导赵庆杰说。

退休后20年坚持每天出诊的仁医胡佩兰是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胡佩兰70岁时才退休,退休后仍一直坚持坐诊。她生活节俭,却经常给病人垫付医药费。胡佩兰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进出都要坐小推椅,但她每天都会坚持看完所有病人才下班。

胡佩兰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平时看病不太依靠高科技仪器,对患者极有耐心,给病人开药,很少超过100元。2013年7月,98岁的胡佩兰心脏病突发,经抢救后,第二天她依然准时到医院坐诊,让患者深受感动。

在《感动中国》节目的带动下,很多媒体也开展了类似的报道活动。一些网络媒体定期推荐网友身边的好人好事。有人说,感动是一种很好的道德培育方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被高尚感动的人们,必将与高尚同行。

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辅导员袁庆远,每年都会认真收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节目中,感动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无论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还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人们敬重的是他们身上闪现的人性光辉。他们的感人故事和崇高品德,激励我们用爱心传递爱心,用温暖印证温暖。”袁庆远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能够感动中国、被万千群众充分认可的榜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感受到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于奋斗的精神。这些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赵庆杰说。(记者 龚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