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了答好省委出的题

写在广安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召开之际(思想解放篇)

2019年01月07日07:2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站在新旧更替的节点回望2018年,賨州大地上始终充满思想的激荡碰撞。

这一年,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明确四川未来主攻方向,明确广安新定位的一年。

新起点上,广安如何答好时代答卷,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广安力量?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只有开启解放思想“总阀门”,才能激活跨越发展“源动力”。

2018年的广安,激扬思想,凝心聚力:从响应省委号召全市一盘棋行动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到结合广安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抓手的“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从集思广益谋发展的“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到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2019年怎么干的务虚会,一轮又一轮思想大解放如春风浩荡,冲击着旧的思想藩篱,激荡起全新的头脑风暴。

以思想的明灯照亮扬帆远行的航程,以思想的力量催生发展加速度,賨州大地更加朝气蓬勃。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广安步履铿锵!

发展的具体方向在哪里?

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打破盆地意识,启迪思想、开放思想

1月3日上午8时30分,邻水县“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唐杰上班后打开电子邮箱,便看到许多从邻水各地传来的关于广安发展意见建议的邮件。唐杰一边熟练地操作电脑,一边快速地整理着每一条建议。

“这一个多月,办公室的工作邮箱几乎每天都这么‘热闹’。”唐杰告诉记者,自“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开展以来,邻水各界人士纷纷参与其中,他们立足岗位观全局,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不止是邻水,自去年11月20日,市委启动“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广安发展献计献策的热潮便持续发酵,賨州大地满城尽在议献计、人人思考促发展的激情持续迸发。

一组数据表明:截至去年12月31日,各地各部门共收集意见建议15137条,向市委报送高质量意见建议1171条,其中,大部分意见建议被吸纳并转化为市直各部门的工作谋划和措施。

“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积极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也为全市上下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2019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际上,人们细心梳理会发现,2018年,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到“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从“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到务虚会……广安大地上思想火花持续迸发,处处可以感受到思想激荡的力量。

2018年,于广安,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处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节点,这一年,省委不仅明确了四川未来发展方向和“作战图”,还确定了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广安须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谋划新发展。

实践证明:广安过去的快速发展是思想解放、不断改革的成果,新起点上,广安需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思想解放促发展。

站在历史方位上看:改革开放40年来,广安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新时代下,如何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需继续解放思想,以超常的举措,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站在全省角度看:面对省委作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部署,确立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以及对广安新的战略定位。广安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需要一场思想大解放运动,放宽视野、对标先进,找准方位和发展路径。

审视广安市情:如今的广安,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横向对比,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广安需要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大潮,统一思想和认识,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

新时代、新起点呼唤新思想、新作为,广安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激发赶超动能、增强跨越动力!

从求真务实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到理清工作思路和明晰发展路径的“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从集思广益谋发展的“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到既总结2018年、又谋划未来发展的“务虚会”……广安大地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革命”,让470万广安儿女思想大统一、视野大开阔、面貌大改变、干劲大增强。

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哪里?

广开言路,听民意、集民智,激发思想活力,凝聚发展力量

“2018年是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全乡纪检工作如何开展?怎样抓出成效?请大家说问题、谈思路、提建议,多提‘金点子’,不讲空话套话!”这是去年12月中旬,岳池县石鼓乡召开的乡纪委2018年工作务虚会现场。

会上,该乡领导班子成员、站所室负责人、村三职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大家既客观总结成绩,又查摆问题,既分析原因,又理清思路,思考对策。

去年12月7日,自市委办公室系统率先拉开务虚会的序幕后,围绕“2018年怎么看,2019年怎么干?”的务虚会,便在全市各地开展起来。

从乡镇到区市县、园区,从市级各部门到四大班子,一场场务虚会,大家拓宽视野、打开思维,话成绩、找问题、理思路、谋措施……

2018年12月22日,市委持续一整天的务虚会,更是实实在在、干货满满。

2018年怎么看?

广安收获满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绘制了广安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同时,也总结查找不足: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仍未缓解;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不够高……

2019年怎么干?

目标和思路更加明晰:确定2019年为全市“落实年”,将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把省委的“作战图”变成广安的“施工图”。

专题梳理出十方面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响交通硬仗、集中力量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办好民生实事……

一场场务虚会,正是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工作方法,是查找问题、集思广益的有效形式,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

解放思想群策群力促发展,不止是务虚会。

2018年7月31日,履新广安第一天,市委书记李建勤便在五届市委第64次常委会上指出,谋划广安未来发展怎么办、怎么干,要动员全市人民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

随之,一场解放思想、认清形势、谋划未来的思想大解放热潮,在广安大地涌动。

如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形成新格局、推动差异化发展?如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与周边区域合作?如何培育若干支柱产业、打造广安品牌?……广安各级干部激荡头脑风暴。

去年11月,市委启动的“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同样在广安大地掀起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

从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到如何按照“1234”工作思路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从如何推动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乡村振兴工程,到如何“加快四个建设”……一个个问题,激发了全民思考。

“答题”者,既有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既有专家学者、企业家,也有普通工人、农民、教师;既有市内各界人士和广安籍在外创业者,也有来自深圳、重庆等地关心关注广安发展的热心人士……

解放思想谋发展,广开言路聚民智。人们感慨:不仅激荡了思维,提高了主人翁意识,更汇聚起全市人民热爱广安、建设广安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持续发展的推动力来自哪里?

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隆冬时节,天气寒冷,但对于邻水县两河乡大桥村村民周世理来说,心里却暖和得很。

“今年,我家的100多亩脐橙结得很好。”让老周欢喜的,不仅是脐橙大丰收,还因为前不久,他在脐橙销售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老周在广安城里开起了水果店,把大山里的“土”橙子搬来了城里卖,不仅卖出了好价钱,更卖出了好口碑。

同样是新路,广安农业的拳头产品之一——龙安柚,去年也通过走品牌化与深加工之路,不仅让龙安柚“身价”翻倍,更打响了龙安柚这个品牌。

这两条“新路”,正是广安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以更宽的视野、更远的目光思考广安未来发展之问淬炼出新发展思路的缩影。

自去年7月底,我市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第二阶段,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以来,广安大地掀起了又一场思想解放的浪潮。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仅站在全省、全市角度积极谋划广安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还在现实坐标上自我审视,在目标定位上自我审视,在更宏大的发展格局中自我审视,认真思考谋划未来发展的方位和路径。

“为了答好省委出的题、市委出的题,作为新区的前锋,如何实现赶超跨越?”“邻水紧邻重庆,如何背靠大山谋发展?”;“新起点上,发改部门该如何发力谋发展?”“农业部门应如何发力做大做强农业?”……一个个问题的抛出,背后是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与最新求解。

思考的背后,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前锋区建设“产城一体发展高地、山水园林旅游新城”,邻水县建设“川渝合作桥头堡”,“发改部门大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农业部门全力推动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业打造”……

去年开展的“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更是引发全民大思考。

广安区33名区级领导带头研究思考,乡镇、部门立足实际精心谋划,村干部广泛发动群众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市经信委在活动中不仅突出全员参与,还列出对策报送时间表;邻水县根据市委要求,结合邻水实际在全县开展“我为广安、邻水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掀起献计献策热潮……

广安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何智勇,在城管部门任职多年。得知我市开展“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后,他多方调研,认真思考,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助力城市管理”的建议。虽字数不多,却句句“干货”。

前锋市民兰光彬,长期在基层工作,得知我市开展“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后,不仅自己为此献计献策,还号召亲戚朋友积极参与。

兰光彬说:“我在广安生活了30多年,对广安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有义务和责任为广安发展建言献策。”

武胜县柑橘博览园业主雷强,虽然一直很忙,但得知全市正开展“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后,也第一时间献出了自己的建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从“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到“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到一场场务虚会,不仅带来思想大解放,更将470万广安儿女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了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时代答卷。(记者站 陈定军 刘伟 姜慧 廖小兵 记者 刘定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