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宁波鄞州:通过政府购买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服务

2019年01月07日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宁波鄞州:通过政府购买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服务

小张和小马都是从外地到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务工的年轻人。2016年12月,他们通过团鄞州区委微信公号报名参加了“爱靠谱”交友俱乐部的“牵手暖冬,情满新年”青年相亲交友活动,最终成功牵手。

该活动是承接了团鄞州区委购买的政府服务项目。通过这一方式,不仅让在鄞州的青年男女多了相知相识的机会,“爱靠谱”也从单一的线上交友平台,发展成为“线上+线下”互动、“精准匹配”的青年交友服务。

去年,团鄞州区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辖区有30余个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参与了对青少年的社会服务,近10个社会组织承接了政府购买服务。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满足青年的多样化需求。”团鄞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团组织向社会组织购买青年服务项目,不仅延伸了团的组织手臂,使受益群体更加多元、服务更加精准,也让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在服务青年中成长、壮大。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治理机制的改革创新。早在2015年,鄞州区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并鼓励行政机关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

在此基础上,团鄞州区委结合共青团组织改革,面向辖区全面启动了向社会组织购买青少年服务项目的工作,并成为宁波市首个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市级试点单位。

去年年初,团区委向辖区内的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布了关于向社会组织购买青少年服务项目的“邀请函”。其中,明确团区委为购买主体:依法在宁波市各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上年度年检合格,有稳定的专职工作团队,近5年未受过行政处罚,主要从事青少年服务的各类社会组织或与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的备案社会组织,为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同时,针对青少年诉求最集中、意愿最强烈的内容,团区委推出了购买服务“清单”。

“清单”涵盖青少年思想引导、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包括了就业困难青年援助、青少年普法宣传、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婚恋交友、关爱自闭症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会融合促进等。

通过组织申报、项目评审等,最终有26家社会组织作为项目承接主体与团鄞州区委签订了采购协议。团鄞州区委则成立专门的事业项目部进行运行、指导和管理。

据统计,目前鄞州区承担着青少年思想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等8大类服务的56个社会组织,服务力量达到7200人,提供了一大批如心理健康、安全救护等专业性强的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鄞州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金额达到210万元,其中,团组织作为主体的购买服务占60%,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的53个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服务青少年9.2万人次。(郞安 记者 董碧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