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01月07日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连日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学习讨论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鲜明指出“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为新时代练兵备战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历史责任。

西北大漠,寒风凛冽。训练间隙,正在这里承担某新型导弹测控保障任务的火箭军某试训区官兵,就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在分组讨论中,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拓明军说:“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威慑力量,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嘱托,把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做扎实。”

冬日的中原大地草木凝霜,武警河南总队组织的冬季野营拉练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序幕。该总队党委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总队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干部与拉练队伍一起在寒风中徒步行军,用实际行动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参训的基层官兵纷纷表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关键要看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总队的将校指挥员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战鹰呼啸,苦练精飞。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及时组织官兵收看收听有关报道,引导官兵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动力,突出问题导向和实战导向,开训即组织空空、空地对抗。

1月5日上午,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党委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该旅党委一班人表示,要坚持把练兵备战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首要位置,树立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当天下午,该旅军事训练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

天寒地冻北风啸,厉兵秣马正当时。一场实战化演练,打响了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年开训“第一枪”,刚刚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参演官兵士气高涨。该部某营营长曹君合说:“我们要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备战,不断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作为经历转型重塑的新调整组建部队,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对部队使命任务有深刻认识。该旅党委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聚焦转型建设,大抓军事训练”展开讨论。该旅旅长诸葛军表示,必须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炼部队,更加鲜明立起备战打仗导向,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海军某潜艇支队潜艇舱室内,一场无灯光条件下封舱训练正在进行。正在组织训练的艇长陆敏说:“军人为打仗而生。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才能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之地。”

辽南腹地,一场多兵种专业比武在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训练场展开。考核组随机下达课目,参考人员严格按照战术要求投入战斗,比武场上传来密集的枪声。“开训即比武,考场即战场。我们一定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旅长项士锋说。

东北林海深处冰封雪裹,正在野外执行值班任务的火箭军某旅宿营地,战斗警报骤然在深夜响起,一场紧贴实战背景的战斗发射演练打响。该旅旅长乔春雷说:“练兵备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此次演练旨在查找备战打仗中的瓶颈,努力提高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不能当练兵备战的旁观者,必须强化战斗队意识。”火箭军士官学校及时传达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实战化教学,对照打仗标准培育新型士官人才。哈尔滨警备区、许昌军分区等国防动员系统所属单位,也纷纷组织学习讨论活动,在领会精髓要义中增强官兵对抓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给广大官兵以巨大鼓舞。作为预备役部队,我们不能有‘预备观念’,必须严格按照习主席的号令狠抓练兵备战,作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四川省某预备役防化团政委赵思勇说。

被评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海军长春舰舰长胡杰、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参谋曾星等人返回部队后,第一时间与所在单位官兵交流,他们纷纷表示:“习主席的关怀、组织的肯定,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但更是深重的责任,我们一定戒骄戒躁,当好练兵打仗的明白人、带头人。”

牢记统帅嘱托,掀起练兵热潮。中部战区陆军某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武警重庆总队、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把部队拉到陌生环境中,开展实战背景下冬季适应性训练;第72集团军某旅、空军某部开展军事技能大比武,官兵在比武场展开激烈角逐;第73集团军某旅、海军某舰艇支队组织官兵进入战位开展创破纪录比武活动,部队上下思战谋战氛围浓厚;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西藏军区某旅、第75集团军某旅、第77集团军某旅首长机关人员铆在训练一线,以自身实际行动为部队作表率……

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下,全军将士闻令而动,以高昂的士气投入练兵备战,一股谋打仗、钻打仗、练打仗的热潮正在座座军营兴起。

(综合本报记者蔡鹏程、李建文、韩阜业,特约记者蔡瑞金、李唐,通讯员霍焱国、尚星良、王大力、冯鹏、程震寰、张军、谭文伟、贾科林、胡宝玉、田志国、张志琦、姜奇骏、翟晓伟、张旭、孙子洋、陈开江、黄演庄、熊浩、王均波、秋婉、谢江、程锡南、黄志伟、郭阳、王鹏程、占传远、郭龙佼、陈朴、彭泽壮、喻华刚、盛子程、蔡志伟、沙凌云、董孜伟、葛涛、邱宏宇、刘恒武、张涛、李云峰、祁祺等来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