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辜胜阻:以特色产业引领特色小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年01月07日09: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以特色产业引领特色小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日前赴浙江,就特色小镇发展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

辜胜阻先后实地考察了杭州市龙坞茶镇、嘉善县西塘古镇、德清县莫干山镇等地,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和了解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以特色产业引领特色小镇建设、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行探讨交流。

辜胜阻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近年来密集调研了一批支撑产业特色鲜明、文化传承有序、运营机制新颖灵活的特色小镇。他表示,特色小镇关键在于一个“特”字,而其中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灵魂,要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集聚链生态圈。农村地区的特色小镇要利用自有的农业特色产业和农村特色环境因素,打造具有明确的农业产业定位、农村文化内涵、农业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产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模式,以此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辜胜阻建议,地方政府在发展特色小镇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政府角色定位,突出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要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创新创业新平台,通过特色产业引导,吸引农民创业就业,助推富民兴农;要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廉维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