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

汪勇: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者

2019年01月07日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汪勇: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者

在西安市咸东社区,有个人人熟知的小个子片警汪勇。他是街坊邻居身边的平安守护者,也是大爷大妈们的“编外儿子”。他创立的“一键通”系统及“万千百”“六必到”“三个一把”等工作方法,都已成为高效实用的社区警务“新利器”。

敲不开家门?是因为有扇紧闭的“心门”

11年前,刚踏入社区的汪勇上门走访,连群众的家门都敲不开,社区公示栏里的照片也被糊上泥巴。咸东社区的群众就这么难相处?“不信邪”的汪勇开始暗中调查。

他很快得知,给照片糊泥巴的是居民老李。老李早年下岗、离婚,连串打击使他精神受创。家属院里,他烧过别家窗帘,砸过邻居大门,搞得四邻不安。

汪勇决定会会老李。他提着水果上门,可一连三次,老李就是不开门。第四次,汪勇隔门念叨:“李哥,您是前辈,我也是刚从部队回来的小兄弟,专门过来看看您……”

半小时过去了,老李骂骂咧咧开了门。汪勇发现,由于电线短路,老李家黑黢黢一片,便当下找来电工,忙活两个多小时,重新接好了线。那一刻,老李露出了久违的笑。

这以后,汪勇常往老李家跑,看他都需要啥。他还告诉邻里,一定要帮老李,不要瞎起哄,并为他争取到生活补助。慢慢地,老李的性情开朗起来,公示栏里的照片也被他擦得干干净净。

“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经过这件事,汪勇给自己定下了“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11年来,他爬楼梯、串巷子,挨家挨户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练就了对辖区社情民意“一口清”的硬功夫。

贼不好抓?那就“让他不敢来”

咸东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下岗工人多、困难群体多、刑满释放人员多、吸毒人员多。仅入室盗窃案,一年就有80多起。

“贼不好抓?那就先做好防范,让他不敢来。”在社区治安防范会上,汪勇总强调“晚上院里有人转有人看和没人转没人看就不一样”。而他自己也坚持每晚夜巡,回家常常已是凌晨三四点。

老住户陈群燕记得一件事:那是个冬夜,飘着雪。深夜12点多,睡不着的陈大姐从自家窗户往外看,却发现汪勇还在楼下巡查,“大片的雪花落在他头上,白花花一片……”从那以后,几十名退休职工自发组织起安防队,每天跟着汪勇一起巡逻。

为应对安保力量不足,汪勇还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成立起由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等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加上离退人员和党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小区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群众自发参与的治安信息队,实现了“只要出现异常情况,马上能收到信息”的迅速处置机制。

“做社区警务工作,就是‘打地基’的人。”汪勇告诉记者,地基稳了,治安自然就好了。如今的咸东社区,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大治安案件,成为人人称赞的文明社区。

一键通,让百姓的事“第一时间”有人管

在咸东社区,每个居民都有汪勇的联系卡。哪里发案了、饭馆着火了、有人生病了,甚至煤气灶坏了、狗丢了,只要一个电话,汪勇准能到。

“这些事,难道都要警察管?”也曾有人质疑汪勇在“作秀”,汪勇却说,只要百姓接受,就把它做成“精品秀”。汪勇给自己定下“六必到”: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生活困难必到、发案必到、重点人员见面必到。

住户马大爷的两个儿子吸毒,被汪勇“下硬手”送进戒毒所。老两口一个弱视,一个患有脑梗,对汪勇很是“敌视”。他们不知道,汪勇心里早有打算:“毒是必须戒,老人的生活也必须有人管。”照料老人的任务,汪勇自己扛了起来。

他三天两头送米送油、买菜做饭,还把手机号贴在老人床头。一次探望,老马脚肿得穿不进鞋,汪勇立即背他上医院。晚上到家,还要给老人洗脚、敷腿。马大爷怎么也不肯,汪勇却说:“大爷,我父亲也生病。可他在老家,我就是想给他洗也尽不上心啊!”马大爷泪流满面,让汪勇洗完了脚。

马家兄弟从戒毒所回来,看到双亲被照顾得妥妥帖帖,当下狠抽自己嘴巴,表示再也不碰毒品。“思想上拉一把、生活上帮一把、工作上扶一把,是为不给社会埋下‘定时炸弹’。”汪勇建立的党员帮教队,使社区12名两劳释放和吸毒人员都有了明显转变。

汪勇还为社区制作安装了“一键通”软件:点哪个院落,院落详细情况就出现在屏幕上。哪个小区外来人口多,哪个院落无安防设施,哪里天然气管道小偷易攀爬……汪勇都了然于心。

有人问汪勇图什么?他说:“看到群众的笑脸,心里就很有获得感。”更令他高兴的是,自己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感召下,“汪勇志愿服务队”“汪勇式个人”“汪勇式群体”正在百姓身边不断涌现。(记者 孙海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