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9年01月04日10:0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必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习总书记对两岸关系定向领航的重要政治判断,“我们可以从习总书记讲话中感觉到,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也越来越近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比如‘三通’、‘九二共识’、两岸良性政治互动等。这也进一步证实,我们对两岸关系的主动权进一步增强。习总书记对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阐述和总结,对我们进一步坚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信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松岭表示,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了“九二共识”的内涵,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共同谋求国家统一,表明在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上容不得半点模糊的坚决态度。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5点主张非常具体,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两岸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应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他认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是非常开放、包容的理念。

  张冠华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的“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这“大四通”,与“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小四通”,对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这些目标不仅是两岸应对内外经济环境、实现经济关系和谐发展、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而且也有助于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张冠华说。

  朱松岭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地抓住了中华文化的根脉,把国与家、血脉与主权相结合,用同胞情、同理心,充分唤起两岸中国人的共鸣。“‘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这三句话柔中带刚,语言平实,表达了在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朱松岭说。

  “习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特别注重台湾同胞的生活福祉。总书记强调,‘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对于台湾同胞来说,只要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积极参与到促进国家完全统一中来,就能分享到更多和平发展的机遇与红利,才能实现一代又一代人的安宁与繁荣。”严安林说。(记者朱 琳 孙昌岳)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