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强军兴军“蓝天头雁”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上) 

2019年01月04日11:05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强军兴军“蓝天头雁”

(本文图片由李吉光摄)

2018年12月25日,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

在参观者中,一队身着空军蓝、胸前佩戴飞行标志的军官格外引人注目。队伍中间,一名空军大校指着展区上空的国产战斗机矩阵,向战友们激动地介绍着,脸上洋溢着自信、自豪。

他就是“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获得者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

作为军事斗争准备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郝井文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贡献,部队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金飞镖”,带出一个建功蓝天谋打赢的过硬战斗队。

专业蓝军突然加入空战,红军战机被打得措手不及,露头一架就被干掉一架。

那年,空军“红剑”演习两个演练日过去了,红军飞行员也没摸清他们的套路。

“他们不按套路出牌,我们就出奇制胜。”作战筹划会议上,指挥班子成员一时找不到应对之策,郝井文大胆提出一个设想:与兄弟部队干扰设备先进的异型机,组成密集编队突防,打他个措手不及。

“这太危险了!”指挥班子成员提出异议,异型机混编作战从未尝试过,更何况是在夜间低空条件下实施。

“如果这是真打仗,安全和打赢,哪个重要?”郝井文力排众议,斩钉截铁地说,“我绝对有把握,就算有责任,由我来扛。”

让对手没想到的是,8架战机多路进攻,突然出现在蓝军集结地上空,预定攻击目标全部被拿下。这一战,红军大胜而归。

事后不少人说,郝井文有勇有谋、敢破常规,是让对手头疼的指挥员。

“没有点冒险精神,干不了打仗的事。”郝井文说,一支部队实战化水平高不高,首先取决于指挥员战斗队思想树得牢不牢。

基于这样的认识,郝井文把每次任务都当作第一次,更当作打仗前的最后一次。于是,郝井文的团队飞极限、打边界,自由空战、自主对抗,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

训练与实战的高度差,决不能到战场上用血的代价来填平。郝井文带领部队节后开飞即进入夜航、低气象、高难课目,全部按打仗标准组织实施。

正是心怀这种忧患,郝井文的大脑天天高速运转,一进入研究打仗的状态,自己都很难走出来。

旅参谋长赵德民和郝井文开玩笑说:“将来有一天你退休了,没有打仗的事研究了,你会不会孤独寂寞,感到没事干?”

“研究不明白打仗,带不好这支团队,退休了我都不会心安!”郝井文说。

爬升,再爬升,郝井文操纵战机跃上高空,还是没有飞出浓厚的云层。

“空中加油要不要实施?”2016年深秋,郝井文带队参加空军演习,空中加油是空转途中的考核课目之一。

然而,这个高度接近了大纲空中加油上限,是选择放弃加油就近机场降落,还是选择尝试一次,郝井文有些进退两难。

“打仗时,遇到这样的天气怎么办?”郝井文下定决心:加!他驾驶战机继续爬升才冲出云层。

由于加油高度实在太高,受油机加减速性能变得迟钝,推油门感觉不到前进,收油门速度减不下来,前面的加油机加油管又在无规则大幅摆动。尽管平时的训练,郝井文能做到一次精准对接,但这次他前后对接3次,才加油成功。

“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

2017年,郝井文所在部队领先试用空军新一代训练大纲和法规,他带领飞行员突破以往的飞行禁区,飞到以前不敢飞的包线,进入以前不敢进的状态,最大限度挖掘手中武器装备作战性能。

飞行大队教导员赵瑞说,试训强度之大前所未有,仅去年飞行员腰上的枪带,就被拉裂了十几根。

近年来,郝井文带领团队先后完成空军训练大纲和法规的试验任务,在全空军率先展开海上自由空战、远海超低空飞行、夜间常规武器打地靶、夜间空中加油等多项开创性训练,打仗的“铁拳”越攥越紧,越挥越有力。

粗略算与精细算,在现代战场上的结果往往会截然相反。一次,在空军“红蓝”对抗演习中,前9个演练日打得难分胜负,一直处在白热化状态。第10个演练日,筹划突击蓝军重要目标方案时,机关制定了中路、西路、东路半包围式进攻策略。

“目标背后再放一路,给他来个‘包饺子’。”大伙儿都认为,郝井文这个想法太疯狂了,飞机油量根本不够。

郝井文说:“这个航程我飞过,我来打这一路!”

战斗打响后,郝井文驾驶战机飞抵空域、上升高度,随后松油门空滑,战机基本处于不耗油状态。

蓝军事先筹划时,考虑到红军战机飞不到他们背后,就把拦截兵力全部设在了另三路。

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郝井文真从背后插进来了。这次突防,郝井文的作战意图全部实现。

身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郝井文思考最多的是,作为一名指挥员,如何把自己放到风口浪尖,敏锐认知并跟上这些变化,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空中王牌”箭在弦上,英雄虎胆威震长空。(记者 陈丽平 通讯员 迟玉光 朱俊山)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