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李建勤为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干部亲授“学、干、抓、宣”四字诀

2019年01月03日07: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2日下午,元旦小长假收假首日,我市(广安市)召开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干部座谈会,听取前一阶段挂职干部锻炼的感受和体会,为挂职干部新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壮行。市委书记李建勤对我市选派的88名干部亲授“学、干、抓、宣”四字诀,殷切期望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干部突出“学、干、抓、宣”四字,珍惜机会,珍惜时间,认真地学,扎实地干,勤奋地抓,持续地宣,做到“学有所得、干有所成、抓有所获、宣有所响,以优异成绩回报470万家乡人民。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肖雷、市委副书记赵波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介绍了我市选派干部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工作情况说明,赴外挂职干部代表作了发言。在听取我市赴外挂职工作情况说明和挂职干部代表发言后,李建勤指出,经济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委决定大规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是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年轻干部个人成长的需求。

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干部的任务是什么?李建勤为赴外挂职干部传授了“学、干、抓、宣”四字诀。一要突出“学”字,外出挂职干部要放下身段,当好“学生”,虚心学习,要学理念,在中央国家机关挂职学站高谋远想问题,在发达地区挂职学先进理念,在大型企业挂职学市场理念;要学专业,到了挂职单位学习相应的专业,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要学方法,认真学习挂职单位完成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学制度,学习推进工作好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学精神,自我加压,敢于拼搏。二要突出“干”字,既要力所能及地完成接收单位交办工作,积极主动汇报工作进展,又要干好市里交办工作,完成派出单位和地区希望对接的事项。三要突出“抓”字,主动承担“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研究挂职单位有什么项目?怎样引到广安来?弄清楚“广安有什么?广安要什么?对方有什么?对方干了什么?”,对广安资源、区位、政策等优势心中有数,对挂职单位项目、政策等研究透,按照市委“1234”工作思路,在工业上积极对接“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在农业上主动对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项目。四要突出“宣”字,走出广安,每个人都是一名宣传员,一批干部走出去就是广安的宣传队,既要宣传好广安的历史文化,又要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外出挂职干部一定要真学、真干、真抓、真宣,通过挂职锻炼,做到学有所得、干有所成、抓有所获、宣有所响,让挂职单位(地区)了解广安、认识广安、理解广安、支持广安。

“派出一名干部就是播下一粒种子,希望大家坚守底线,成长为一棵大树。”李建勤强调,选派干部外出挂职是一项延续的工作,赴外挂职干部既是独立的个体,也代表着广安形象,希望大家开好头,给接收单位留下良好印象。要慎独慎微,干好接收单位交办的工作,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做到多看、多听、多学、慎言。要增强保密意识,净化自己的生活圈,八小时之外管得住自己,维护好自己的形象,维护好广安的形象。各驻外办事机构要承担起挂职干部管理、服务职责,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等组织大家学习,让挂职干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就做好赴外挂职锻炼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李建勤强调,组织部门要跟踪了解挂职锻炼干部,及时掌握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定期收集表现情况。投促部门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业务指导。发改、财政等部门要与挂职干部对接好,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信息。派出单位要主动解决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困难,特别是老人看病、小孩上学等实际困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宣传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挂职干部及时了解市委决策。(记者 张飞)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