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03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内外各界人士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台联原会长汪毅夫在现场聆听了讲话,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备受鼓舞、备感振奋。

“从事两岸交流工作多年,我亲眼见证了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汪毅夫说,“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彼此心灵日益契合。”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江苏省常熟市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1994年嫁到台湾,如今专门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她常年奔走于两岸各地,全心投入两岸公益、教育、文化交流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她感慨万千,她说:“我们小家庭的幸福得益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两岸关系的走向与两岸同胞的命运福祉息息相关。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基于历史和两岸关系发展规律而提出的重要论述。”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阐述了民族复兴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规律,精辟回答了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时代命题,指明了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极大地丰富了国家统一的理论内涵。”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华智慧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这句话激起了两岸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高度自信,充满了对台湾同胞的‘一家亲’民族情感,提出了对‘台独’势力和分裂行动的正告。”江苏省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描绘了两岸同胞共筑中国梦的共同愿景、擘画了和平统一的目标任务和路径。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上海市台协会会长李政宏表示,“作为在大陆扎根发展的台商,追求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光荣的使命。”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和平统一的鲜明主题,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体现了对和平统一的坚定追求,表明了我们维护的是全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整体利益。”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现出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

“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说,“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必将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

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作为到大陆发展多年的台商,我深深感受到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方能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江苏省苏州市台协会副会长、晟邦精密(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永昌说。

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上海市台协会将不忘初心,为在沪台商服务外,要加大对台湾青年来沪实习、创业及就业的扶持与帮助,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心力。”李政宏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汪毅夫表示:“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记者 罗旭)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