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梁维燕院士逝世

2019年01月02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梁维燕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同志,于2018年12月29日16时因病医治无效,在海南省三亚市去世,享年89岁。

梁维燕,1929年10月生于北京,1951年天津北洋(今天津)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在哈尔滨电机厂参加工作,历任哈尔滨电机厂总工程师,哈电集团总工程师、董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梁维燕同志是我国发电工程及设备制造领域的权威专家,是我国大电机和水轮机领域的开拓者,主编了《中国电器工业发展史(水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和《英汉电站工程辞典》等多部学术著作,主持研制达到国际水平的长江葛洲坝125MW水电机组获国家优质金奖,主持全国第一台引进技术制造的600MW汽轮发电机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一等奖,主持突破高压定子线棒主绝缘防晕层电腐蚀的技术关键。参与了三峡机组论证、研制和后评估的全过程,1999年受聘国务院三峡办为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成员,2008年担任中国工程院“三峡工程认证及可行性研究结论的阶段性评估”机电设备专家组组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