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涂铭旌院士逝世

2019年01月02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涂铭旌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涂铭旌,于2019年1月1日1时5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逝世,享年90岁。

涂铭旌,1928年11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巴县,1947年至1951年就读于同济大学,此后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钢铁学院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等学府深造,并在北京钢铁学院获硕士学位;先后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涂铭旌院士是我国著名材料学家,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度与断裂、稀土钒钛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数十年潜心科学、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在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涂铭旌院士在“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耐寒高强钢的低温脆断规律、机理、判据及安全评价”“微特电机用纳米晶复合永磁材料及其元器件研究”“过渡金属碳氮化物固溶体粉及其新型硬质材料与应用”以及“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研究中成绩卓著,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1990年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