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跑好我们“这一棒”

《党的生活》评论员

2019年01月02日10:18    来源:党的生活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许多人都注意到会场上出现的这样一幕——在《春天的故事》音乐背景下,当少先队员们奔向主席台为受表彰人员敬献鲜花、庄严致礼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位于主席台第一排的中央领导集体转身,向获奖者鼓掌祝贺、深情致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该忘记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民族,必须铭记历史。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在改革开放40年间,在各自领域创造了令人赞叹的辉煌业绩,成为改天换地的中流砥柱,成为与时俱进的时代精英,成为开拓创新的杰出榜样。这些高山景行、足以名垂青史的功臣,受到如此崇高、神圣的礼遇,必将激发全民族开拓进取、再创辉煌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喻为一场接力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他再次强调,“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毫无疑问,此次受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都是我们“这一棒”中各行业的领跑者,他们以满腔的热血、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执着的努力,跑出了自己手中无愧于时代的“这一棒”。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同时,我们也站在了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面对新时代的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如何才能跑出更好的成绩?

必须沿着正确的方向勇往直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就是正确的方向。

必须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攻坚克难。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是人类历史上一场前无古人的勇敢探索,既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更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一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求真务实的奋斗史。在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身上,无不体现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大无畏首创精神。

必须依靠带头担当、勇于作为的时代中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无论在任何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共产党员总是一马当先。在此次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中,有80名共产党员,足见共产党人在推动时代进程中所展现的中坚力量。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需要共产党员继续冲锋在前。

创造历史的人,即使没有一个特定的名字载入史册,也会化入一个崇高的集体。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带头跑好自己的“这一棒”,不辱使命,无愧子孙!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