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先锋》编辑部

2018年12月28日15:22    来源: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成都市召开基层宣讲工作现场会,青羊区、温江区、龙泉驿区、彭州市等作了经验交流,积极探索如何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青羊区

狠抓基层宣讲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青羊区在基层理论宣讲中切实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紧扣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宣讲方法。在宣讲过程中,既讲问题,也讲办法;既讲党委政府所思所想所做,也讲如何汇聚力量。做好宣读与讲解的结合,要求区级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开展深入宣讲,力戒“只宣不讲”;要求各系统宣讲分团精心组织好每一场宣讲。做到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把“大道理”用生活中常见事例进行适当的“翻译”,通过生动的宣讲,让群众明白。将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理论功底较深、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热心公益的各级干部、理论工作者、教师、新乡贤、语言类文艺爱好者等组织起来,组建一支得力的宣讲员队伍。

龙泉驿区

发挥“五老优势”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龙泉驿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优势,组建“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坚持“讲党性、求生动、接地气、扩范围”的原则,开展基层理论宣讲500多场,受众达6万多人次,在全区广泛兴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达到“接地气”“鼓士气”“净风气”的目的。着力紧扣一个“高”字,认识高起点,主动作为;选人高标准,注重培训;宣讲高效率,把握节奏。着力把握一个“需”字,服务大局需要确定宣讲主题,围绕群体需要选择宣讲方法,根据发展需要改进宣讲形式。着力抓好一个“实”字,把宣讲制度、作风、内容做实。

温江区

强化宣讲队伍建设基层遍开“向阳花”

2016年以来,温江区把基层宣讲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群众性理论宣讲主力军,成立了“向阳花”基层宣讲队。聚焦增强基层宣讲实效,进一步提高基层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树牢“关口”意识,坚持把“共产党员”作为队员选用的根本性指标,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用好“制度”手段,建立效果评估、宣讲备案、学习培训、末位淘汰、一票否决5项基本制度,通过“群众评+单位考”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搭建“多维”平台,把师资力量“组队使用”,把宣讲融入多种活动,把理论宣讲“主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生活现场”,解决好“如何用”的问题。

彭州市

“N+宣讲”新模式基层宣讲好态势

彭州市积极探索“N+宣讲”新模式,传播党的理论、阐释政策主张、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基层宣讲工作进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督导+宣讲”,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讲学,并在宣讲前先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督导,帮难解困、凝聚民心“增底气”。“互动+宣讲”,围绕群众关心的话题,通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微宣讲和群众大宣讲,贴近群众“接地气”。“文艺+宣讲”,变“单一说教”为“生动说唱”,推进理论宣讲走进群众心田,喜闻乐见“添生气”。“互联网+宣讲”,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融媒体宣讲体系,线上线下“冒热气”。“评选+宣讲”,挖掘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活宣讲方式,为文明城市建设注入了活力,榜样传递“兴风气”。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