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助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陶玲 记者 余娜

2018年12月24日10:48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有力促进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进程,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川常年有2500万人在外务工,是劳务输出大省。近年来,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特别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传统产业升级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全省农民工持续出现“回流潮”,成为当前劳动力转移的特有现象,这对农村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契机。

为此,四川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统筹推进, 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来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突破口,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引导和服务能力,为广大返乡农民工在创业发展中“领航”,在解决困难中“作盾”,带领返乡农民工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统筹部署 搭平台建渠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10月16日和19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分别召开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和见面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10月31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在京川籍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坚持“农民工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整体思路,通过因地制宜健全组织体系、协同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探索务实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等十个方面着力,狠抓在京农民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和回引五项重点工作,为凝聚在京务工人员、促进京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2条措施涵盖了农民工、大学生和复原转业退役军人等创业者从项目立项到创业成功的全过程,从办理证照、土地支持、平台搭建、财政支持、金融担保、创业服务等环节,全链条式制定了各项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

11月29日,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在内江市召开。副省长王一宏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优化创业环境、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府服务、全面贯彻有关政策措施等举措,切实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和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紧接着,2018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措施》包括了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提供交通便利、方便证照办理、改善居住条件、确保子女就学、做好健康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优化社保服务、保障工资支付、注重维权救助、加大创业扶持、关爱留守人员、落实关怀慰问、倡导志愿服务、开展表扬激励等内容。

政策措施如此高密度、高频率地出台,充分体现了四川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的决心。

发挥党组织作用 引导服务农民工创业就业

为迅速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农民工中间,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四川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努力提高对返乡农民工党建工作的认识,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地将农民工党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劳动、农业、妇联等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定期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

同时,全省针对农民工群体加大了党组织建设力度。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筑工地等地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把零散就业、频繁流动的党员纳入组织管理,确保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江县实施了“归雁培育”工程,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向返乡农民工覆盖,并在兴隆乡成立首个“创业联盟党支部”。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为返乡农民工搭建创业就业和培训平台。以“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带回创业者”为理念,统筹安排部署,提供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和创业培训,保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成功。由德阳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的乡村振兴农民大学,在农村人才创业、就业培训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有效带动全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各市州积极响应。遂宁市召开农民工党建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市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统筹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自贡市要求各级党政部门要搭建服务平台、创造良好环境,当好自贡籍农民工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巴中市各级党组织以在外专业技能人才和创业成功人士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保障措施……

截至2018年11月,全省累计有65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企业16万个,带动就业200余万人,实现总产值3796.5亿元。全省每年约为10余万人(次)提供了免费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等创业服务。

头雁带动群雁飞 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四川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带动大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引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过程中,四川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返乡农民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扶持培育优秀返乡农民工党员做大做强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同时为强化返乡农民工优秀人才培养,各地积极储备农村基层骨干后备力量。组织部门将返乡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中坚力量进行培养。苍溪县通过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能人进村班子”计划,加大从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创业典型等能人中优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力度,每年培育10名群众最满意村党组织书记、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几年前从部队退伍后,我就到成都一家食品公司工作,虽然干得不错,但作为党员,组织的召唤让我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德阳市绵竹龙兴种植专合社负责人罗玉军说,回乡带领乡亲们发展蔬菜种植和加工,让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同时,自己更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鼓励。如今,罗玉军被村民选为村主任,带动全村400余户家庭加入专合社发展蔬菜种植和加工,年销售额近800万元,专合社入社村民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在四川广袤的绿水青山间,“返乡创业,投身家乡经济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返乡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势头强劲。全省涌现出了众多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典型,形成了“人回乡、企回迁、钱回流”的生动局面。(陶玲 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