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论坛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 李雪勤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30日08: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党的纪律建设已经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党的纪律建设大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全党对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根本性提升,党的十八大把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分别就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纪律和规矩、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作了重要讲话;纪律建设的理念有了新突破,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行纪法分开,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纪律建设的体系有了新框架,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形成了系统规范的六大纪律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了新格局,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纪律建设的路径有了新拓展,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所有这些,使党的纪律建设得到大发展。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与严明党的纪律具有内在统一性。如果长期纪律不严、规矩不紧,不仅从严治党无从谈起,就连整个党也会逐渐松散下去,成为一盘散沙,最后甚至垮掉。可以说,抓住了党的纪律建设,也就找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守住纪律这条底线,靠纪律全覆盖地管、全方位地治,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才能维护好整个党内政治生态。

用铁的纪律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不抓党的建设包括纪律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对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的“戒尺”。党委书记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好第一责任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维护党的纪律问题上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二是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绝不能听之任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着力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三是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防线的作用发挥出来,违法犯罪的问题就会大大减少,从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要达到的效果。

(责编:王楠、徐雅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