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提升幸福怀仁内涵

刘亮

2018年12月14日09:26    来源:前进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2018年3月27日,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我市海北头村委员会,主持召开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题座谈会,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与我市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深入交流,听大家谈变化、讲问题、提建议,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怀仁市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指示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扛起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传导工作压力,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走向基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提升“中国德乡、幸福怀仁”的幸福内涵,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深刻认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打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攻坚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怀仁座谈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和党的执政基础,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水火不容。这一论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体现了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蝇贪”虽小,其害如虎。坚定不移严惩群众身边腐败,事关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公平正义,是民心所向、民愿所归。

第一,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阶段的提高,意味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更加期盼,对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更加向往,对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更加期待。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影响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影响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影响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腐败每增加一分,群众的好感就会减少一分,必须坚决加以防范和铲除,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任务还十分艰巨。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主体意识不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宽松软;少数党员干部动机不纯、利欲熏心,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各级党组织必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敢于善于向群众身边腐败亮剑,才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增强党的领导力和号召力,使党的基层基础坚如磐石。

第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是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难以得到实现,基层政治生态得不到净化,良好政治生态就不能算全面建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战胜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战胜经济“断崖式”下滑,实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的不平凡历程。但省委多次强调,山西“大病初愈”,还需“康复治疗”,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这就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省委的重大判断,深切认识到我省正处于“两转”后的爬坡上升阶段,必须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既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工作,又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才能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推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向巩固深化提高方向迈进。

二、压紧压实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组合拳

全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开展以来,怀仁市委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认真制定具体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构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天罗地网”。

一是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的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加强地方党组织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求。同时,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组织、宣传、政法及信访、扶贫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乡镇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压紧压实,形成系统治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同时,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开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目标责任考核,切实把责任传导到基层单位,传导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确保履行主体责任往下不衰减。

二是以上率下,一线指挥。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怀仁座谈时指出,抓这项工作,县委很关键,县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你们要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中,我自觉当好一线指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逢会必讲、调研必看、座谈必问。每半月至少与班子成员、纪委书记单独或者会议形式研判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干部作风及“微腐败”的表现形式,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管党治党、反腐败工作25次;我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批示9件(次);县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约谈提醒,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把责任压到每一个党支部书记身上。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七大党工委书记主动当好突击队长,在人力、物力、工作重心上加大倾斜力度,形成了强大的整治合力。

三是深化监改,延伸监督。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派驻监督、乡镇监察、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试点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部成立,实现了对全县297家单位、22个社区、162个村委会的“全覆盖”,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全监督”,监督党员1.3万人,监察对象由2604人扩展到5889人,发挥了管党治党 “监督员”、干事创业“护航员”、反腐倡廉“守门员”的作用。特别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中,探索出了日常监督常态化、靶向监督精细化、易村监督制度化的监督体系,把从严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压力传导到基层,有效推动了民生监督向纵深拓展。试点工作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列席或参与村(社区)“两委”会议237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473条,化解调解农村矛盾45次,发现问题线索69条 ,谈话提醒14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

四是整合力量,提升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各方监督力量,加强信息沟通和分析研判,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努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专题部署全市巡视巡察整改自行“回头看”有关工作,开展了4轮巡察工作,完成对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定期安排代表、委员走访调研,听取民意,发现线索。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行“微信工作法”,建立了领导干部学习交流群等7个微信交流平台,展示工作成就,收集群众举报,回应群众关切。坚持开门整治,发动群众参与,用好“12388”举报热线、监督检查、巡察、专项审计以及调研成果,多方拓展渠道,收集问题线索。通过派驻、巡察、监察、社会监督“四个全覆盖”,合力监督的正效应充分释放。

三、靶向聚焦整治,正向激励引导,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工作,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在“靶向治疗”中整治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铲除滋生群众身边腐败土壤下功夫,“两手抓、两手硬”,才能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靶向发力整治,形成震慑作用。在查处民生领域腐败方面,围绕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惠民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6个方面,实行一线监督、定期研判、直查快办,直击“微腐败”,紧盯“微权力”,严肃查处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6件,同比增长18.9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同比增长10.56%,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方面,围绕资金项目、政策落地、领导责任、干部作风等4个方面,紧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环节,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通报曝光五项工作机制,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9件,同比增长3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同比增长33.33%,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方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2016年以来查处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分析研判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问题;是否存在支持、放纵和包庇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是否存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失职失责、推动工作不力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恶势力团伙13个。从违纪违法的时间分析,违纪问题发生时间在2014年9月以前的占59%,2014年9月—2016年7月期间的占32%,2016年7月以后的占8%,存量大幅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不敢腐、不能腐的局面初步形成。

二是突出预防为先,增强拒腐定力。加强对干部的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开展了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组织一系列纪法专题学习、读一本党员干部忏悔录、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开一节廉政党课、写一篇心得体会“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从根本上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对16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在全市形成了强大整治声势和有效震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牢实践“四种形态”的关键环节,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函询、约谈、诫勉等方式早提醒早纠正。今年以来,谈话函询354件次,初步核实218件次,立案审查200件次。坚持精准执纪,综合施治,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85人次,同比增长8%。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为65%、32%、1%、2%。

三是依托“五村联创”,推进移风易俗。“五村联创”是怀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性举措。目前,“五村联创”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总投资4.5亿元,全市16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文明乡村、清洁乡村、卫生乡村、平安乡村”标准,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在推进过程中,以“五村联创”为载体,积极推进农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建设,移风易俗,转变村风。目前,全市成立红白理事会123个,覆盖率达到66.85%,集中操办事宴场地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13个,村“两委”主干或成员兼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占72%。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指导资料汇编》,限定宴席标准、规模、范围,礼金控制在全家200元、个人100元以内;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红白理事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婚丧事申报制度,村委会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典型纳入年度“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文明家庭”等模范典型评选范围,对普通村民违反规定大操大办者取消其享受低保等救济性款物资格,使农村党员干部感到大操大办“苦头”,普通群众尝到红白事简办的“甜头”。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神经末梢”,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2018年8月8日怀仁成功建市,成为雁门关外第1个县级市,开启了建市治市新征程。1-9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2亿元,增长4.5%,增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4亿元,增长45.3%,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60.26亿元,占到全朔州的三分之一;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64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取得扎实成效,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建设美好幸福新怀仁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中共怀仁市委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