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研究部党支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旗帜网  2018年12月11日13:17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贸促会党组领导下,研究部党支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打造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集体学习机制。研究部党支部始终把抓好理论学习贯彻于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结合国内外经贸形势变化,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一时间传达各项会议精神,坚持每周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并做到学习有笔记、讨论有记录,对于因工作原因未能参加集体学习的,督促其自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重要讲话、各类文件精神等系列学习,编写了21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同时,打破处室界限,以“研究小组”“文稿小组”等方式开展各领域经贸知识的专题学习,以提高大家业务水平,形成研究合力。美国税改政策研究小组、16+1经贸合作研究小组、外贸形势研判研究小组、自贸试验区企业诉求研究小组等编写的政务信息多次获领导人批示。截至目前,报送政务信息74篇,被采用41篇,报送量和采用量均较去年同期翻番,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

二是搭建网上学习教育平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要学在平常、用在日常。结合近年来新入职人员较多、人员年轻化等特点,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组建了“研究部学习交流群”,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集体学习和自学结合开展学习教育,以便全体党员干部能更好、更快、更便捷地学习知识、积极发声、深入交流、共同进步,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截至目前,在“研究部学习交流群”发布系列重要讲话、党史知识、传统文化、典型事迹、警示教育案例等相关信息400余条,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实现了凝聚“微”力量,推动党建“大”目标。

三是组织形式多样的党课。研究部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党员参观了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察哈尔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提升了大家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组织召开“七一”专题会议、“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专题组织生活会,第一时间传达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观看《警钟长鸣》《代价》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隐患,以保持党员思想的先进性,行动的规范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时刻提醒着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责编:王楠、张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