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脚板沾满泥土的第一书记

——记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驻村第一书记禹洪亮

2018年12月11日13:52    

2017年初,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信访局)副处级干部禹洪亮接受组织委派,到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近两年来,禹洪亮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稳步前行,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走进群众心里

驻村工作伊始,禹洪亮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周进村入户必须保持在3天以上,必须坚持步行入户。

一开始有些村民不认识他,向村支书朱玉国打听:“那个人是个干啥的?怎么天天在农户家转悠?”当得知是组织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时,大家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

曾记畔村地广人稀,6个自然村分布较为分散,3个月的时间里,禹洪亮每个工作日步行都在10公里以上,短时间内实现了对全村常住户进行走访、个别重点户入户10余次,电话联系外出户228户,几本厚厚的民情笔记,成为他的宝贝,为禹洪亮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是他给自己定下的另一个规矩。驻村以来,禹洪亮参与调处的各种纠纷46件次。曾记畔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登平多次随他下村入户调解矛盾纠纷,见证了多个矛盾化解的过程,用他的话说:“第一书记禹洪亮虽长期在机关工作,但他亲力亲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作风给我们树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村民周财要建房,和其他村民发生冲突,周财6次选址都被阻挡,双方都有情绪。为此禹洪亮与村委其他干部先后5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并个别谈话,历时一个多月,促成问题妥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温峰,因在儿子名下有一辆早已不存在的农用车,致使多次申请低保无法获得批准。在证实老人反映情况属实后,禹洪亮携有关证明材料,主动联系市、县有关部门协调,帮助温峰办理了低保。获知贫困户陈儒兄弟2014年在陕西定边县务工工资多次讨要无果,他主动协调盐池县信访局的同志,带着陈儒父子到定边县找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为陈儒讨回3.8万元的欠款。张记沟自然村通自来水10多年,村民张金和却在小阳沟自然村居住,全家人一直吃窖水,禹洪亮多次上门做小阳沟自然村村民的工作,最终张金和一家吃上了自来水。村民李建付实施产业托养鸡缺资金,他主动垫付3000元。

“脚沾泥土、话接地气”,让禹洪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田间地头,遇到他的群众都亲切地叫他“老禹”。驻村工作以来,禹洪亮坚守工作纪律,没有因个人原因请过假,节假日加班几乎成了常事。

让村庄变美群众变富

2017年初,小阳沟自然村村民李全居住在30年前的土坯房里,雨天漏雨、风天扬尘,数次入户动员,老李都以无钱为由不愿实施改造。禹洪亮侧面了解得知,李全家风好,子女孝顺,孙子在华东理工大学上学,他主要怕建房增加孩子负担,影响孙子上学。

禹洪亮把李全作为工作重点,电话联系李全的儿子,并承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将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连续7次入户动员,李全终于被禹洪亮的诚意打动。用李全的话说,“再不实施危房改造,既拖了全村的脱贫验收,也辜负了禹书记的一片苦心。”观念的转变促成了行动的落实,李全成了小阳沟实施危房改造的带头人,他不仅自己建房,还主动配合驻村工作队动员其他住房困难户实施改造,该村先后有11户群众实施危房改造。

居住条件差是曾记畔村的一个短板。2017年初,政府号召群众实施危房改造,到同年6月底,全村实施危房改造的群众仅有78户,不到乡政府下达任务的一半,佟记山、小阳沟两个自然村无一户群众参与危房改造。因工作滞后,曾记畔村在全乡会议上被点名。禹洪亮及时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症结。经分析,居住条件差而又没有实施危房改造的群众以老年人居多,经济条件相对有限,想改造却又不愿向子女张口。缺钱、缺劳力是这部分群众迟迟不愿开工建房的症结所在。为了彻底改变这部分群众的居住条件,禹洪亮和村两委干部一方面加大走访力度,动员老人的子女、亲属给予帮助支持,同时积极寻求派出单位支持,协调落实10万元给予重点困难户部分资金扶持。对缺乏劳力的群众,动员本村有施工特长的群众承包建设。截至2017年底,曾记畔村实施危房改造户数152户,占乡政府下达指标的133%,全村彻底消除了住房不安全的隐患。

近两年来,曾记畔村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资金达到1200万元。水通、路平、灯亮,曾记畔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派出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禹洪亮争取立项新修柏油路9.1公里,6个自然村全部实现柏油路联通,完成自然村内主巷道硬化11.7公里,实现常住户硬化路通户。安装太阳能路灯276盏,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建成文化活动广场5处4000平方米,并全部安装健身活动器材;建成村级养老互助社,有床位12个,提供日间照料,解决了多位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

在禹洪亮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曾记畔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目前,曾记畔村羊只存栏达到1.3万只;发展滩鸡养殖,全村滩鸡年出栏近1万只。29户低收入群众安装了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实现了并网发电,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两年来,组织100余人次接受各种技能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8人取得了技能证书,在建筑、家装、餐饮、物流等行业打工。2017年曾记畔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49元。

把党的政策送进农家

在禹洪亮的工作安排里,从来没有周末休息这个概念,只要上级组织有对群众动员宣传党的政策的任务,他立即行动。“5+X”党员主题活动,是禹洪亮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永远做群众的学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工作中遇到难题,禹洪亮主动向老党员请教。当月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这些做法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和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主动融入工作之中。

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禹洪亮和村两委都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协调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盐池县总工会、帮扶单位县中医院联合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及“致富能手”的表彰活动,让群众身边的典型带动群众发展。邀请县中医院党员开展送药下乡及义诊活动,组织对困难老党员进行慰问。

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了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上级每一项工作部署下来后,禹洪亮都要先和工作队的另一名同志认真学习,吃透政策精神,再对村、组干部,包扶责任人进行培训。考虑到包扶单位的工作特点,他主动深入到县中医院对帮扶干部进行培训,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对扶贫档案信息进行完善。工作中,禹洪亮与包扶干部结下深厚友谊,形成工作默契。近两年来,禹洪亮针对客观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建档立卡要求的群众按程序退出,对因病或意外因素不能如期脱贫或返贫的群众通过规定程序进行确认。对婚丧嫁娶和新生等原因出现人口信息变动的群众进行了完善,做到档案资料与国办系统信息“四个一致”。

2017年12月14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小雪。禹洪亮当天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去年春节前夕,我与上一任驻村干部完成工作交接,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当日,车上仪表盘显示的温度是-26℃。面对宿舍内熄灭的炉火和窗外呼啸的寒风,即便已经有思想准备的我还是产生了一丝畏难。入冬的第一场雪又不期而至,想起上个春节刚到村上的日子,仿佛如昨日。现在,每每暮色时分,我和一同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走在曾记畔新修的柏油路上,看到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与星空相映生辉,群众新房中电视音响传出的乐曲时隐时现,忽然间有点小小的兴奋。未来的工作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

2017年底,因工作突出,禹洪亮被盐池县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记者 徐树雄)

(来源:《共产党人》)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