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原州区:上青石村的新鲜事

2018年12月11日13:43    

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的上青石村,因大小石头多为青色,青沙露面而得名,又因其地形特征,故也称青石嘴村。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著名的青石嘴战役就在此打响。近年来,上青石村通过教育培训、党员示范、宣传引领、典型带动等方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鼓励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害人“虚面子”,不比“面子”比“幸福”,全村吹来了一股浓浓的文明新风。

在上青石村,马启军“贴钱”嫁女儿的事成为邻居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事情。现在,马启军成了整个上青石村的榜样,人们都会说:“你看人家马启军,女儿过得多幸福,女婿对他们老两口多孝顺。”

44岁的马启军说起嫁大女儿这件事,他一点也不后悔,反而脸上洋溢着自豪,因为从一次次和女儿通话以及女儿回娘家时小两口的交流中,他能感觉到女儿过得很幸福。2017年3月,经朋友介绍,马启军的大女儿马玲玲认识了老家远在河北沧州献县的马新宇。随着了解的深入,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儿却不敢向父亲说,因为她害怕高额的彩礼横在两人中间。为此,她找朋友诉说过,夜深人静家人熟睡之后也偷偷哭过。作为父亲,女儿的那些细微变化马启军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亲家家太远,老伴也不愿意女儿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加之女婿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彩礼要得多了不行,要得少了又怕亲戚邻居笑话,更怕女儿嫁过去之后因为对方觉得彩礼要得少,把女儿看得轻,再让女儿受苦……正在马启军一筹莫展的时候,村上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找到了马启军家,给他们夫妻宣传政府正在倡导的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的相关政策,顿时使马启军夫妻心中拨云见日。马启军当场决定,少要点彩礼,简单地招待一下至亲近邻就行了。女儿订婚当天,马启军只要了3万元彩礼,又为女儿的新房里添置了家电等7000余元的家用品。女儿结婚当天,看到女儿满脸幸福的样子,马启军和妻子也满心欢喜。

在女儿第一次回娘家的时候,马启军和妻子就开始盘算,女儿毕竟刚结婚,小两口没有什么根基,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在女儿走的时候硬是把1.5万元塞给了她。转眼间,小外孙呱呱坠地,老两口放下手头的农活,迫不及待地赶到河北探望小两口和还未曾谋面的外孙。回家的时候老两口掏出1万元以给外孙买点东西的名义交给了女婿。

“女儿女婿结婚后日子要靠他们自己过,我们什么也不缺,要那么多彩礼最终苦的还是我女儿,不能给这小两口增加负担,能多帮他们一把就帮他们一把。”马启军对乡邻们这样说。在马启军的影响下,上青石村的村民现在对高额彩礼都会说上几句自己的新见解。

35岁的马小军是开城镇上青石村党支部书记,自2017年12月兼任上青石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以来,他常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走东家进西家,大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

2017年3月,上青石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成立了“四会”组织,即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红白理事会会长,村支委成员、有威望的党员和乡贤共计11人为理事会成员。村红白理事会坚持24小时理事,只要知晓哪户村民有办理红白喜事的意向,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村民按移风易俗相关章程办理。2018年以来,上青石村通过理事会劝导26户节约办酒席,有3户主动放弃办酒席,为村民节约开支10万余元,一改过去大操大办,娶个媳妇要花费十几万、二十几万元的陋俗。

说起秦文俊这个人,上青石村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秦文俊没有文化,但他深知孝顺父母、陪伴父母,就是做儿子最基本的义务。父亲生前,他无微不至地照顾,邻居们都以他为榜样。父亲不幸离世,要办丧事,一些村民认为应该按照以前的风俗,丧事办得体面点儿女才会有面子,而办一场体面点的丧事要花费五六万元。

“以前丧事都是大操大办,哪家请的人多、散的多就显得有面子,大家都是这么办,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秦文俊告诉记者,他本来也想按照“惯例”操办父亲的后事,但现在开城镇开始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倡导丧事简办,上青石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马小军到秦文俊家中做进一步宣传。“我听了以后觉得很有道理,老人活着的时候孝顺,是真孝顺,丧事大操大办不是真孝顺,而且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秦文俊说。当时他就决定响应村上的倡导,请了十几位至亲,总共花了不足1万元,简简单单办了父亲的后事,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秦文俊说,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是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内容,他率先响应村上的号召,接下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效仿,社会风气也会越来越好。

马小军告诉记者,在秦文俊的影响下,其他村民开始逐渐理解并采纳厚养薄葬的做法:长辈健在的时候多一分孝顺,多一分陪伴,让他们安度晚年;长辈去世的时候简办丧事,将节约的开销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

上青石村村委在紧盯“薄葬”的同时,对生前“厚养”也大力宣传,对突出的典型进行表彰,树立榜样。

说起苏占莲,乡亲们都夸她是个好媳妇。苏占莲的公公常年在外务工,婆婆心脏不好又患有脑梗,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苏占莲17岁嫁入婆家,已经20年。婆婆年龄大了,本该由她们妯娌二人共同照顾,但因大嫂腾不开身,就由苏占莲一人担起照顾婆婆的义务。苏占莲每天为婆婆洗衣做饭,天气晴好的时候,她会扶着婆婆到户外散步,婆婆喜欢听故事,她每天为婆婆讲述一些在电视上、手机上看到的新鲜事,10年来从未间断。苏占莲照顾婆婆的事迹,在上青石村传为佳话。面对乡邻的交口称赞,苏占莲不好意思地说:“照顾老人是做儿女应该做的事,老人幸福,家庭就多一分温暖和谐。”

2017年,上青石村建成了20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8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成为村民文化活动的主要去处。村上利用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农民运动会,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代替了聚众酗酒、赌博,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通过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村民把沉重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恢复了健康、和谐的人际交往。如今,上青石村铺张浪费讲排场的少了,脚踏实地过日子的多了,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移风易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记者 陈洪岩)

(来源:《共产党人》)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