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全力实施“兴庆先锋”工程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兴庆区委组织部

2018年12月11日13: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组织工作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必须紧扣“兴庆率先”目标定位,在抓基础、抓规范的同时,以强功能、育特色为导向,全力实施“兴庆先锋”工程,推动兴庆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施“先锋铸魂”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谋篇布局时,强调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要将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出重拳、下猛药大力整治干部“四风”等问题。强化城市、农村、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的教育管理。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兴庆率先”的发展要求贯穿始终,组织兴庆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3+X”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在兴庆区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红色传承,不忘使命”精品党课评选、“我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征文等活动;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庆祝活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筑牢建强“先锋堡垒”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这一要求,要筑牢建强“先锋堡垒”,发挥政治引领功能。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发挥党支部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带领服务群众等工作的坚实力量。把每一个支部建设成为凝聚党心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关系的“粘合剂”和“桥梁纽带”。

落实这一要求,要选准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对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务专干的专题培训。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严把政治关,优化发展党员结构和质量,推进积分制管理,建立党员负面清单,强化党员民主评议和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推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落实。深化“头雁领航工程”,着力评选表彰一批“金牌书记”,以先进带后进。

落实这一要求,要推进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力争2018年底前所有村(社区)活动场所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努力打造为思想政治的引领平台、激发活力的活动平台、对接需求的信息平台、整合资源的共享平台、便民助企的服务平台。

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为靶向,打造先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组织部门要在提高干部素质、提升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

以突出教育培训干部为基础,强化专业知识的培训。全面落实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等重要内容,有重点地开展高端、常规性和日常讲座培训。举办优才讲坛10期,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从严治党、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各类高端培训。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开展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党性修养提升专题培训。着力抓好农村“两个带头人”、社区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综合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学时登记备案制度,把干部教育培训结果与实绩考核、选拔任用挂钩,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以突出实践锻炼干部为关键,增强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建立干部挂职锻炼长效机制、创新挂职锻炼形式,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来提高干部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选派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到信访局挂职,增强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

以突出优化配备干部为抓手,加大量才使用力度。坚持“五个注重”“两个倾斜”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五看五选五不用”政治标准。合理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用起来,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探索建立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对长期在同一单位工作的干部进行调整;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立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优进绌退。加大对履职不力和不适应现岗位干部的交流调整力度,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办法,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契机,精心培育先锋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切实把人才工作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围绕花卉、现代设施农业等产业,打造“产业+专家团队+企业+合作组织+实用人才”的人才支撑团队,推进产业、资金、人才、机制的融合创新。落实兴庆区花卉研究中心协议内容,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解决花卉产业技术难题。发挥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作用,引进清华大学博士,解决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等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围绕银川商贸物流带区域拓展建设,引导现代服务业团队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聚集兴庆区。发挥双创基地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作用,用好500万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引导具有一定规模水准的创新创业团队人才聚集兴庆区。

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引进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充实党政人才队伍,开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提升党政人才素质。加强创新企业经营管理专题培训,开阔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视野,优化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在教育、农林、卫计、民政和文体系统深化推广“名师工作坊”做法,大力培养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对接自治区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引进专家带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筹建兴庆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培养培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计划。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乡镇、街道联系服务企业的重要作用,扩大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面,引导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工作,夯实人才工作基础。研究制定《兴庆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则》,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三个类别,按季度进行考核,推动各项人才工作落实,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执笔人:张 帆)

(来源:《共产党人》)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