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党支部+合作社”铺就富民强村路

2018年12月11日13:07    

青铜峡市叶盛镇五星村地处青铜峡市北部,与永宁县接壤,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五星村通过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让上千户入股农户走上了“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东、年年有分红”的共同富裕之路,五星村也先后荣获自治区“村民自治模范村”“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土地入股收租又分红

五星村村民郑玉山一家日子越过越美:家中11.5亩土地全部入股村里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每亩地一年的地租是840元,年底每亩地还有10%的分红,这样算下来,每亩地的收入能达到924元,一年光土地的收入就有一万多元,这让邻村的村民们羡慕不已。

近年来,青铜峡市深入推进以土地实测确权和登记颁证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模式,促进了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有效破解了“三农”发展的难题,激发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活力。

2015年,五星村进行了以“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为基本特征的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农户把自家的土地折合成股份加入合作社。农户变成了股东,把连片整合起来的土地交给合作社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合作社成立的理事会和监事会负责监督种地过程。一年下来,合作社种植的800亩优质水稻喜获丰收,纯收入达到18.3万元。入股农户每亩土地拿保底租金和二次分红两份收益共913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00元。

村民杨金山拿着自己的合作社股权证对记者说:“咱以土地作为入股的股份,就像在银行存钱,不但每年的本金不会少,还能领到不少的分红。这样旱涝保收的好事,咱老百姓咋能不喜欢呢!”

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农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入股的积极性就更高了。目前,五星村入股土地累计达到3000余亩,并与知名企业“塞外香”签订了长期销售订单,大规模发展有机富硒水稻产业。

村支书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讲台

群雁高飞头雁领。五星村富了,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平。从1985年担任五星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开始,徐建平在这个村一干就是30多年。

“单一的土地流转模式受益的最终是大户和公司,群众和村集体很难参与经营和分红,有些公司和大户用工也不用当地老百姓。有政策扶持时抢着干,无政策扶持时随意把流转的土地放弃,村集体和农户收入低的现状仍然得不到改善。”徐建平通过几年的实践,权衡利弊,提出来“与其让大户和公司来流转村里的土地,不如我们村集体自己干”。

2014年,五星村党支部成立新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发展,徐建平发现,合作社存在管理随意性较大、社员受益小、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利于参与市场竞争。2015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他大胆探索创新,引导农民自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成立了以农民为股东、土地为股权的全区首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自愿入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按股分红的原则,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资金、国家财政补助项目资金及各有关部门捐赠帮扶资金以4种形式入股,首期确立设置总股权1688股,股本金额达140万元,其中农户个人股占总股权的46%,集体股占总股权54%。农户变股民后,除享受承包土地股份的保底一次收益分配外,还享受村集体资产和合作社经营收益带来的二次浮动分红。同时,还设置了第三次普惠性收益分红,即:拿出村集体“三资”入股收益的90%,用于村级道路建设和渠道维护等公共设施、补贴群众生产机耕费、困难群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另外,合作社还安排村里年龄偏大、身体不好、不便外出的贫困村民就近打工,18户贫困户因此脱贫。

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五星村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村上的会计郑玉国说:“过去最愁村上开会,挨家挨户去喊都没人来,现在一说开会连外面打工的人都抽时间回来,群众支持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干了,干起来更有劲头了。”

作为宁夏首个土地股份合作社的领头人,2015年10月,徐建平应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了题为《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盘活农村土地资本》的发言,为各地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今后,地租和分红势必要上涨,这样对农民才有吸引力。”如何让合作社稳健发展,徐建平说,产业是生命线,除了要在产业布局、生产、经营和管理上做文章,还需要将产业多元化。

好支部托起富民强村梦

一个好支部,带富一方人。五星村的成功,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近年来,五星村党支部坚持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统领农村党建工作,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强龙工程”,在“建强支部班子、加强民主管理、发展支柱产业、办好民生实事”四篇文章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作为青铜峡市多年来的先进村,五星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从严抓班子、从严带队伍,建立健全了村党支部议事规则、“民主议政日”、村民诉求“月月清”等制度,建立便民服务代办制,每年都开展群众直评村干部活动,切实让村干部时刻紧绷为民服务这根“弦”。投资150多万元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切实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信息交流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议事中心,实现了办公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

为确保决策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五星村成立了村代会和村监会,实行“征求村民意见、支部提出方案、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决议公开、组织实施、实施结果公开”的“八步议事法”,涉及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低保评议、困难户慰问、村集体资产处置等事项都按照“八步议事法”决策实施,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发展支柱产业、拓宽富民增收渠道始终是五星村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村民有搞养殖的传统,五星村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产业。2014年,全国奶产业发展不景气,村支部主动作为,建设了260亩的奶牛养殖园区,采取“出户入园”和“奶牛托管”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奶牛饲养管理水平。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宁夏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既解决了群众增收难、打工难的问题,也为村级党组织办理民生实事夯实了基础。

农民收入提高了,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跟上去。村党支部集中力量解决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新颜沟北部4000多亩农田进行大规模建设,沟、渠、田、林、路高标准综合配套整治;对偏远村组进行改造,让群众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在民风建设上,新建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发展农民业余文化团队、自乐班子、健身操队伍、志愿服务队,开展道德讲堂、“好邻里、好婆媳、好家庭”评选等活动,让群众既物质富裕又精神富足,生活更加幸福。(记者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