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岳池县:项目“引擎”拉动经济快速跑

2018年12月10日07: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发展经济,项目为王。

今年(2018年)以来,(广安市)岳池县围绕“项目”发力,通过全领域谋划储备、全覆盖争取招引、全方位推进实施,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做到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促进项目投资稳定增长,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哪里来?吃透政策找项目精准发力促招商

12月3日,位于岳池县顾县镇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覆盖顾县、苟角两个乡镇84个村,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将建设全省(四川省)典范、全国知名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川菜知名食材品牌。

岳池县发改局副局长江军谈起中国川菜地道食材生产基地这个项目,感触颇深:

“投资大、面积广、惠及百姓众多,最重要的是,这个项目能够落户岳池,背后有很多故事。”江军说,为了争取这个项目,岳池县委县政府可谓是“绞尽脑汁”。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岳池县发改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从十九大报告中“找项目”。江军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岳池梳理出96个项目,涵盖交通、水利、农业等10多个领域。”

从政策中找项目,做到信息早知道,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才能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瞄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岳池县又迅速梳理出“补短板”民生项目138个,总投资535.99亿元,多个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已纳入广安市近期重点争取项目,计划总投资73.44亿元。

项目梳理出来后,如何争取申报项目入库,这又是一道难题。“一要‘脸皮厚’,二要多跑路,三要工作细。”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说,盯紧靠上争跑项目,主动与上级部门保持经常接触和紧密联系,同时利用开会办事等各种时机跑中省部门,想方设法得到上级支持、争取更多项目。

实打实的举措取得喜人成果:岳池县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乔家镇雨污分流工程、岳池经开区长滩寺河以北路面升级及节点打造工程、九龙敬老院、救灾物资储备库等276个项目已完成申报,即将争取2019年中央及省预算内资金支持。

从政策中找项目,只是岳池县抓项目“双轮驱动”的一个方面。在吃透政策的同时,岳池县将重心外移,筑“巢”引“凤”,精准发力促招商。

10月13日,市委书记李建勤率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珠海考察学习,进园区、入企业、看基地。在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里,代表团寻得合作契机。“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功能布局合理、发展规划先进。”考察中,李建勤指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岳池县要加强沟通对接,双方力求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实现前沿研发、岳池生产。郑鹏程表示,岳池将积极对接开展合作,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立说立行。11月19日,岳池县成立珠海招商小分队,抽调县域内招商得力干将,专盯珠海生物医药、科研院校,力争为岳池建设西部医药健康城借得珠海“东风”。

珠海招商小分队组建半个月以来,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拜访中联办、对接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凌燕、拜访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李泳军、联系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从细微之处入手,推介岳池,了解对方的想法和预期目的,解决对方担心的问题,把双方务实合作向纵深推进。

截至11月底,岳池县投促局组建的珠海、上海、北京、川渝4个招商小分队,已经洽谈成功意向投资项目187个,其中,大多数项目与该县主推的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相吻合。

项目如何推?“车头”带动跑得快优化服务严考核

项目签约落地后,如何发挥项目“引擎”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答案只有一个:必须在推动实施上下功夫,让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郑鹏程说,对于重点项目,该县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项目办公室”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全县1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面实行定责任、定任务、定进度的“三定”管理,统筹召开现场办公会,常态化监管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及时落实、问题及时解决、进度及时推进,促进项目有序实施。

今年9月,岳池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俊带队督导S208罗渡段项目施工进度时发现,该项目施工进度滞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在现场,刘俊对相关部门进行询问。原来,该项目因拆迁进度而影响了施工进度,一座农房的拆迁协议一直没有谈妥。

针对拆迁进度一事,刘俊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房屋主人召开现场办公会,一方面听取房主的诉求,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对房主诉求进行研究解决。“拆迁不是漫天要价,诉求要合法合情合理,政府部门一定会依法行政。”刘俊与房主谈心,要理解和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党委政府会统筹全局,依法依规并合理考虑拆迁户的利益。最终,该农户表示愿意接受拆迁协议,感谢党委政府解开了他心中的疑虑。

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广安宏益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全线投产。该公司以中药材及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为主要生产工艺,是“成广医药双飞地”的典型企业。选择投资岳池,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凯是这样解释的:看重岳池生物医药未来的发展,看重岳池党委政府对生物医药的高度重视。

任凯说,在厂房建设阶段,岳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慰问不下10次。“我们充分感受到岳池对项目建设的重视,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任凯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他只要向联系该项目的副县长谯小松打个电话,问题即可得到解决。

在“车头”强劲带动的基础上,岳池县各部门成立项目工作专班,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准备工作。“以‘保姆式’态度服务项目实施。”岳池县发改局局长王岳川介绍,发改部门精心选派专员负责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并进行全程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定专人,在项目环评、用地、选址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其他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大力破解征地拆迁、用地指标、水电气等难题,为项目早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狠抓项目建设的同时,岳池县细化项目考核方案,让每一项工作推进有规可循、奖惩分明。出台的《岳池县抓项目考评实施细则》,将项目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梳理并建立项目表册台账,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县发改局和县统计局等单位每月对照表册台账进行现场督查,并书面通报督查情况,今年1至10月,“点对点”反馈问题5个,督促29个滞后项目赶上时间进度;对抓项目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靠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对任务完成率靠后的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项目作“引擎”,全面激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岳池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亿元,同比增长14.8%,总量和增幅分别居全市第一、第二。(记者 王林 张凯)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