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尽显青年实干担当本色

来源:旗帜网  2018年05月04日11:35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99年前,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向昏聩沉寂的旧社会发出愤怒的嘶吼,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铸就中华民族之魂,也向世界宣告中国青年的振兴力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途上,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又是圆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次在重要场合围绕青年工作发表重要论述,为当代青年扛起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指明前进方向,勉励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时代镌刻新方位。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气象事业由此进入新发展方位:到2020年,要使气象现代化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到2035年,气象综合实力要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推动我国成为气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领先的国家。新挑战、新任务需要广大气象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新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实干担当。

进入新时代,中国气象局党组和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更加重视青年的成长成才。气象部门通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建立青年创新攻关团队,设置青年专项基金,实施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培养了一批杰出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青春业绩。

砥砺奋进,志存高远,是青年应有的人生追求。回眸亘古及今的人类历史,成大事者无不有高远之志。广大气象青年需怀鸿鹄之志,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把实现自我价值与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相连,把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根植于全面推进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筑梦新气象,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进,脚踏实地,是青年应有的人生担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全面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的长远目标也终将在一代代气象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气象青年需奋发向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兢兢业业、埋头实干,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奋斗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是青年应有的人生动力。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是青春的通行证;消极懈怠、安逸享乐,只会辜负美好韶华。青年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理应走在创新前列。气象青年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做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

砥砺奋进,学无止境,是青年应有的人生境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需要高素质的青年干部和高层次的青年人才,气象青年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学习新思想,汲取新知识,开拓新视野,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和研究水平,用真功夫、硬本领助推气象事业发展。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广大气象青年要继续传承发扬五四精神,永葆实干担当本色,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