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举行第四届水工闸门运行工技能竞赛

来源:旗帜网  2018年10月14日18:28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第四届水工闸门运行工技能竞赛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水利行业技能竞赛”黄河水利委员会预赛在河南兰考举行,来自山东黄河河务局、河南黄河河务局及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的水工闸门运行一线职工参加竞赛。

此次竞赛由黄河水利委员会人事劳动局、财务局、建设管理局和黄河工会共同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治水兴水部署,实施中央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以赛带练、以赛促训,带动和激励一线职工练技术、比技能,争当技术能手,将工匠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为新时期治黄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现场实际操作包括闸门及起吊设备操作、工程观测、水闸工程管理等6个科目。经过激烈角逐和综合评比,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黄河水利委员会将按照竞赛奖励办法,对竞赛成绩优异选手给予相应奖励,并进行集中封闭培训,择优参加全国决赛。

水闸工程是黄河防汛、水资源调度管理和引黄供水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建设在黄河堤防上的“水龙头”,闸门运行管理在黄河防汛和引黄供水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工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人才兴黄”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有效手段。竞赛激发了各级供水管理单位和一线闸管职工业务培训和技能学习的热情,切实提高了职工业务水平,为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一线治黄职工技能竞赛提供了成功范例。

近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先后出台《黄河水利委员会激励技能人才创新工作的暂行规定》《黄河水利委员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等技能人才培养制度,持续提升技术工人职业素质和技术技能,培养造就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28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或荣誉称号,138人次获得省部级奖励或荣誉称号,培养了一大批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技术技能精湛的实用性人才,为治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责编:陈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