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汇聚城市发展“新动能”

——穆棱市委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侧记

刘旭东 陈全伟 记者 任红禧

2018年12月10日13:23    来源:党的生活

2018年4月中旬,一场立竿见影的现场办公会让穆棱市福顺家园小区改换新颜——此前,这个被物业弃管多年的小区垃圾满地,连大门都没有,盗窃事件时有发生。尽管居民反映多次,但相关部门却无力独自解决。在头雁社区党委牵头协调下,驻区的城管局、环卫处、财政局、派出所等多家单位现场办公,很快为该小区安装了大门、布上了监控、清理了垃圾,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如此高效的合力联动,正是穆棱市委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生动事例。

作为全省经济发展十强县(市)之一,近年来,穆棱市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亮点迭出。

“兼合”聚力,打造区域“共同体”

2018年3月,穆棱被列为全省五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市)之一,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驶入“快车道”提供了契机。

“集中力量解决城区各党组织之间各自为战、条块分割的问题,在形成互联互动、同频共振上用劲发力。”为抓住这个有利契机,穆棱市委书记王铁提出“兼合式”党建的工作新思路。

这一思路首先指向机关党建“灯下黑”的老问题,通过共融共建,打破各机关封闭运行的状态。

在穆棱市人民办事中心,有25家机关单位在同一栋大楼办公。但由于此前这些单位党组织都独立运行,鲜有互动,并且在办事中心的一楼大厅只有一个综合性服务窗口,群众前来办事需要排长队,意见很大。

为推进党建一体化建设,2018年年初,穆棱市委在人民办事中心集中办公区成立了兼合式党委,统筹领导25个党组织、366名党员开展党建工作。在兼合式党委领导下,该中心陆续打出优化建设的“组合拳”——成立窗口办,优化办事流程;协调资金打造党建活动阵地,统一开展活动;安排领导干部集中讲党课19次,组织开展党性教育23次……

2018年9月,该中心的综合性窗口增为3个,工作效率从每天办结大约30件事项,提高到每天办结150多件。

类似的“党建共同体”还呈现在城市各社区内。穆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野介绍说:“以社区为轴心成立‘大党委’,通过打破行政壁垒、‘门第’界限,深化驻区单位之间的联系,不断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互利共赢的党建一体化新局面。”

携程网远程呼叫中心党支部便是“党建共同体”的受益者之一。

该中心是一个有着4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仅25岁的非公企业。2016年9月,该企业投入运营的同时便组建了党支部,但因活动场所有限,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并不理想。

曙光社区党总支协调辖区单位力量,为该企业独立开展党建活动协调场地、提供指导,还组织企业职工到社区医院免费体检。随着企业社区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企业职工也成为社区开展活动的生力军。

2018年7月,社区组织清理小广告活动,携程网呼叫中心的2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时值酷暑,大家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中午12点半,汗湿衣衫却乐此不疲。“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认为这是一个先进的组织。”该中心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钧介绍说,两年来,企业每年都有20多名职工申请入党。

“4+4”联动,织密服务“连心网”

在推进党建一体化的同时,穆棱市委还着重在优化服务机制上下功夫。

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全市各社区党组织普遍开展了“微心愿”活动——由困难群众提出一个微小心愿,比如买一个书包、吃一次蛋糕等,然后将这些心愿纸条贴在社区展板上,驻区单位的党员干部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个“微心愿”,然后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心愿。仅2018年上半年,穆棱市6个社区就为群众实现了1180个“微心愿”。

共建单位开展“微服务”、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这些公益行动正是基于穆棱“4+4”联动体系——“市委抓全面、街道当龙头、社区抓落实、网格强自治”四级联动格局+“市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

“我们始终围绕‘服务为民’的宗旨,通过织密党建网络,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服务前移。”穆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富坤介绍说,全市社区共分为215个网格,将120个驻区单位、4200多名在职党员全部编入其中,进一步增强系统性,织密服务网。

“驻区单位进网格,不仅要提供物质帮扶,更需要人文关怀。”穆棱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晁学海介绍说,交通局所在的网格共有十几户孤寡老人和特殊家庭,党员隔三岔五就会上门看望。刘大娘和患有尿毒症的儿子相依为命,儿子患病后因妻子离异,常有轻生念头。一次,晁学海和同事见老人以泪洗面、唉声叹气,就对刘大娘的儿子说:“有病咱就治,你忍心看着老妈成天为你操心吗?”几次深入交心后,对方的心态开始转变。刘大娘感动地说:“你们总来看我们,他现在终于有笑模样了。”

在驻区单位进网格的定点服务中,不仅有物质帮扶和精神扶助,很多单位还摸索创新了长效帮扶机制。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尹相华介绍说,工委将所属20家单位分成5组,构建“4+1”长效帮扶机制——4家单位长期帮扶1户困难家庭。沿河社区14岁的王英豪便是这项机制的首批受益者。王英豪从小父亲去世、母亲失联,与奶奶靠低保相依为命。如今,八面通镇政府、市人民医院、亿阳热电有限公司、市人社局进行“组团”帮扶,承诺“一直帮到上大学”,让王英豪的学业有了长期保障。

截至2018年10月,穆棱各社区已累计开展公益活动300余次,帮扶群众1360件次。

红色引领,构建自治“同心港”

城市的根基在基层,城市的发展基础在居民自治。为此,穆棱市委特别注重通过党建引领来提升基层自治的科学化水平。

“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在穆棱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孙瑞林看来,社会基层治理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带动。

成立于2018年1月的清华城小区物业党支部便是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的“排头兵”。

此前在该小区,私接电线、乱搭乱建等问题不少,物业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不足。在小区物业党支部牵头下,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社区便民服务联盟召开联席会,决定为小区统一安装电线桩、施划停车位。

2018年10月10日,该小区自来水主管道被过往车辆轧坏。当时,小区基础设施尚在质保期,维修费应由开发商承担,但物业公司去找开发商,力度不够。眼瞅着持续停水,居民打算上访。物业党支部迅速采取牵头行动,由社区联系共建单位——市住建局和自来水公司,由业主委员会联系开发商。很快,资金到位,水也通了。一次群访事件就此避免。

党建引领下的基层自治,资源更丰富,决策更科学,执行更有力,正如穆棱市社区便民服务联盟党总支书记马俊杰所说:“关键就是快,快才能及时解决问题。”

“为百姓解忧,为政府分忧。”这是穆棱市市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毕乃凤秉持的多方治理理念。街道党工委通过搭建调解平台,在全市各社区推行“四室联动”治理模式——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分别在社区设立工作室,对群众身边的纠纷进行及时调解。

2018年7月,一名环卫工人在作业时被汽车撞倒身亡,其亲属与司机就赔偿问题产生矛盾。毕乃凤得知情况后,立即调派社区调解员前往现场,经过及时沟通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除了“四室联动”,穆棱市各社区还推行“楼道红管家”、舆情工作室、“一米阳光”调解室,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隐患、小纠纷、小诉求、小信访、小案件”及时调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介入、早解决、早受理”。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调解纠纷、化解矛盾1120件次,“五小五早”基层治理模式还得到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的高度认可。

……

随着探索的持续深入,穆棱市委的城市基层党建理念更加笃定,路径更加明晰,区域统筹、多方联动、科学治理的城市大党建格局基本形成。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