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成立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
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华读书报  2018年12月09日16:02

11月27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商会和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和改进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推动商会党建工作“破题”、非公党建工作提效,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宣读了全国工商联关于成立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的决定。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部等有关负责同志莅临会议指导。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主持会议。

徐乐江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国工商联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商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5+2”总体布局,机关、直属单位、所属商会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的组织覆盖逐步扩大,党建工作不断创新。

徐乐江要求,各级工商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他指出,加强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四会建设”要求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

徐乐江强调,要加大力度创新推进新时代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重点要定好位履好职,完善组织体制,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为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机关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讲政治、建队伍、抓落实;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事、保落实;所属商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领导作用,做到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做到守方向、聚人心、促发展。

樊友山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工商联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徐乐江同志的讲话精神。重点要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准确把握工商联系统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工商联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各类党组织功能定位,抓好工商联系统各类党组织履行职责、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切实抓出成效等要求。他强调,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以及工商联系统各级各类党组织,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理顺隶属关系、探索商会党建工作“破题”、服务两个健康、提升党建成效上下功夫。

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叶青就委员会重点研究课题做了说明。会议还讨论了全国工商联党建工作五年规划、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党支部党建“六强”工作机制建设方案、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非公党建工作委员会2019年重点研究课题任务等。重庆市、浙江省、江苏省无锡市、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叶青大厦党委、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商会党委、郑州圆方集团党委8家单位作了大会发言。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直属商会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李仁平 席昱梅)

(责编:王楠、陈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