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旗帜网  2018年12月09日14:36

2018年9月7日,教师节前夕,中国气象局举行了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颁奖仪式暨教师节座谈会,邀请首届全国气象教学名师和教师代表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服务气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宣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朱彬、南京大学江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李国平、兰州大学张镭、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俞小鼎、浙江大学翟国庆、中国农业大学潘学标等七位教授为首届全国气象教学名师,并向其颁发奖牌和证书。七位教学名师以及来自高校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的教师代表畅谈了从事教育工作的历程和体会,围绕如何推进教学科研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发扬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精神,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本领和气象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刘雅鸣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辛勤耕耘在气象教育和培训工作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七位全国气象教学名师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气象事业发展,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遴选活动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气象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保障气象现代化建设。她希望,广大气象教育培训工作者弘扬高尚师德,当好学生引路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忠诚于党的气象教育事业,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气象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服务行业需求,着力提高气象人才培养水平。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建立以气象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构建基础、专业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气象学科与其他学科相融通,知识、能力与素质相协调的课程体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强化气象操作技能培养和实习实训,加大气象人才培育模式创新的力度。

刘雅鸣表示,中国气象局党组将大力服务和支持气象教育事业发展,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气象师资队伍建设,为气象教师成长发展创造条件,在高校教师与气象业务专家互访交流、重点实验室建设、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研项目与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气象培训机构要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推动气象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为党的气象事业培养更多优秀干部。

(责编:王楠、陈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