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08日10: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召开 钱小芊讲话

  12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陕西作家路遥入选公示名单。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共同回顾路遥创作道路,研讨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更好把脉文学创作,助推“文学陕军”再续辉煌。与会者认为,路遥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创作了《人生》《平凡的世界》等经典作品。深入研讨路遥的创作道路,继承其艺术风格,对于更好滋养文学创作生产,用文学记录新时代、创作民族新史诗意义重大。

  钱小芊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路遥的创作道路,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时代背景不可分割。路遥的一生,是扎根中国大地,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前行的一生。路遥的文学创作道路,是紧跟时代抒写时代、热爱生活热爱人民、呕心沥血潜心创作、秉承现实主义文学精神塑造时代新人的道路。希望广大作家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潜心创作、勇攀高峰,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优秀文学作品。

  牛一兵表示,陕西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传承弘扬以柳青、路遥等作家为代表的“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担当品质,进一步激发文学创作活力,引导鼓励广大作家以大师为范、向经典看齐,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新史诗,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提供精神动力,为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会上,来自中国作协、陕西省作协、文学期刊、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主要围绕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进行了深入研讨。(记者 李龙飞)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