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张国清率天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葡萄牙

2018年12月08日09: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架起亚欧大陆东西端“连心桥”

  明年是中国和葡萄牙建交40周年。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我市与葡萄牙有关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市长张国清率团于3日至7日访葡,深化双方经贸、港口、教育、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天津“朋友圈”,架起亚欧大陆东西端“连心桥”,向两国建交40周年献礼。

  西端是“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葡萄牙,东端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的天津。虽相隔万里,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但跨越时空,双方友谊源远流长。

  走进里斯本港,塔吊鳞次栉比、集装箱堆放整齐、码头作业紧张有序。当地时间4日上午,张国清赴里斯本港考察港口建设和发展情况,与里斯本港总裁莉迪亚·司奎娜会谈。他说,里斯本港是欧洲重要港口之一,天津港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双方合作历史由来已久。当前,天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希望双方在港口设施建设、邮轮母港运营、智能化水平提升、航线布局加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互访,不断分享经验、增进共识、寻求共赢,全面提升贸易往来和物流服务水平。

  临近午时,张国清来到风景如画的里斯本大学。他走进学校孔子学院,实地察看学院办公环境和教学条件。一曲由葡萄牙学生现场演奏的中国传统民乐《渔舟唱晚》绕梁回荡,赢得掌声连连。张国清向中葡两国师生表示亲切问候,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回答娄安娜、胡力、贝科锐等葡萄牙学生的争先提问。他说,真切感受到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学习汉语言的热情,天津愿为更多学员了解中国、到中国交流提供便利。希望学院积极申办“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多组织两国间文化语言、著作翻译、人文往来等活动,我们将与里斯本大学共同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为中葡两国教育合作的示范项目。

  4日下午,张国清会见了里斯本市市长费尔南多·梅迪纳。他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葡萄牙,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站上新起点,掀开两国关系新篇章。天津积极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脚步。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经贸、文化、教育、港口等领域合作,同时诚挚邀请里斯本市市长来津参加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5日下午,张国清会见了塞图巴尔市市长玛丽亚·梅拉。他说,天津与塞图巴尔共同点很多,同样地处首都周边、同样具备港口优势、同样拥有丰富教育资源。希望双方以设立葡萄牙“鲁班工坊”为契机,在港口建设、职业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友好往来,不断增进互信,实现共赢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米哲)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