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强化措施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12月06日14:3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强化措施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2月5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现实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整改,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做好各项生态环境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省领导刘强、冯桃莲、吴晓军、胡强、刘卫平出席。

刘奇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不认真对待,不坚决落实,就是政治问题,就是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担当自觉不自觉、“四个意识”牢固不牢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行动,充分认识抓好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刘奇指出,经省委常委会研究,我省制定了《江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鄱阳湖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书,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是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领导带头、上下齐心、实干争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分解任务立行立改。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原则,逐项分解任务,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落实的任务具体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污染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环境短板一项一项补齐。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从群众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入手,全面查找本区域、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其他类似问题,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全面整改。要改进作风务求实效。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和“五型”政府机关建设活动,聚焦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动真碰硬、落细落小,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推进,严格销号落实,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问题突出的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刘奇强调,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我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帮助。我们要充分运用中央环保督察成果,在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工作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和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意识,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和省域空间规划,大力开展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提升行动,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赣鄱大地。要切实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自然生态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重大战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机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关键制度创新,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源执法检查,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防范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加大惩处力度,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到县一级。(记者刘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