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骆惠宁率山西代表团在香港考察招商

2018年12月05日09:4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推进务实交流合作 提升全面开放水平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滔滔香江,日丽风和。继圆满结束在广东的学习考察招商活动后,12月2日至4日上午,省委书记骆惠宁率山西代表团在香港考察招商。期间,骆惠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进行会谈,走访香港世界500强企业,广泛接触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连续主持召开合作恳谈会,推动晋港务实交流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12月3日上午,骆惠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会谈。林郑月娥说,山西与香港的交往日趋频繁,经贸关系密切,双方合作未来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愿为山西企业提供“引进来”和“走出去”平台。骆惠宁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香港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山西是把晋港友好合作放在战略位置来看待的。在介绍山西近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后,骆惠宁指出,晋港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地应加强高层推动,深化务实合作。他表示,山西要更好地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专业服务和科创成果,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双方就鼓励香港企业赴晋投资、深化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香港青年赴内地深度学习提供体验基地等达成共识。

在会见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时,骆惠宁说,目前,山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三大战略目标”,要用好香港这个窗口和平台,借助香港的金融优势、创新优势、服务优势,推动晋港共同繁荣发展。希望香港中联办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香港与山西的交流合作。王志民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对香港工作和中联办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晋港两地交流合作呈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好势头,希望山西继续充分用好香港国际化平台,助力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扩大两地人文交流,推动两地青少年互动交流。中联办将继续做好晋港两地交流合作的协助和推动工作。

提升山西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水平是骆惠宁此行的重要任务。山西省与香港工商界人士合作恳谈会会场内,气氛热烈,嘉宾云集,近70位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会上致辞,15位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积极踊跃发言,表达了继续办好在晋企业,积极助力山西转型发展的意愿。骆惠宁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表示,山西将以实际举措支持香港工商界人士更多更好地在晋投资兴业。继续办好在晋企业是最好的招商名片,要对目前香港在晋企业的投资经营情况全面梳理,本着积极支持的态度,尽快解决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骆惠宁希望大家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山西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混改、能源革命、高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壮大、文化旅游业崛起、城乡建设等。骆惠宁说,山西政治生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整体风清气正,大家可以放心考察、寻求商机、投资兴业、开展合作。多位工商界人士谈到,山西省委书记率团来港招商引资,是近20年里第一次。此次恳谈会别开生面,不是简单开发布会,而是面对面对接交流;不是泛泛推介,而是有重点地推介合作产业和项目,体现了针对性、专业化和务实精神,进一步看到了投资商机,增强了合作信心。

在香港中资企业合作恳谈会上,华润集团、中国海外集团、招商局集团、香港中旅等13位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主营业务、在山西投资合作情况,给予山西这次招商引资积极评价,表示愿意为山西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并就借助香港平台融资、帮助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提出建议。近40位香港中资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恳谈会。骆惠宁欢迎香港中资企业投资山西,他就推进山西和香港中资企业深度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多地投资山西的重点发展领域;二是进一步助力山西企业进入香港资本市场,为家族资产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三是进一步助力山西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山西产品、装备、服务提升国际竞争力。骆惠宁重点介绍了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大举措,他说,能源革命是世界潮流、发展前沿,也是改革制高点。这方面山西有发言权也有影响力,我们要把煤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能源革命的比较优势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比较优势。恳谈会前,骆惠宁分别会见了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太平集团董事长罗熹,就进一步扩大在晋投资做了友好商谈。

在与工商界人士和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骆惠宁指出,在祖国的开放中,香港一直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时至今日,香港仍然是一座“金矿”。他介绍了山西当前发展态势,并对大家的合作建议给予回应。他说,山西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为晋港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平台。我们有责任努力为投资者提供良好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环境,推动外来投资在山西实现持续发展。

骆惠宁还考察了香港交易所,听取负责人关于业务运营、制度创新情况介绍,就帮助山西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建立常态沟通合作机制等进行深入对接。

副省长王一新一起访问。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访问期间,山西有关部门和企业与香港工商界、中资企业积极主动对接,具体商谈合作,取得众多成果,涉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国企混改等方面。

此次访问在香港各界引起强烈反响,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多家香港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对代表团务实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进一步扩大了山西影响。(记者赵向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