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增强忧患意识 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8年12月04日13:4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增强忧患意识 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12月3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石泰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就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历史规律,明确提出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要求,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视野,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风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风险的预判力和把控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增强防范风险挑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做好全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石泰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防范化解全区重点领域风险挑战。要防范化解政治与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敏感事件的底线。要防范化解经济发展风险,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评估预判各种风险隐患,制定工作预案,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全区经济稳定安全运行。要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风险,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研判,严密防范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要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加大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社会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要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石泰峰强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排查化解风险挑战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敬终如始、知危图安。要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综合施策、对症下药,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要增强协调配合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工作,确保在我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学习会上,自治区领导咸辉、张韵声、白尚成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