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开创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8年12月04日09:07    来源:辽宁日报

12月3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求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唐一军主持会议。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德仁出席会议。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陈求发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网信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准确把握斗争特点和规律,着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和工作机制建设,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占领网上阵地、赢得网上主导权。二是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宣传党中央对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围绕补齐“四个短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唱响辽宁经济光明论,宣传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以正确舆论导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造网上正面宣传的舆论强势。三是要加强网络舆情管控,有效提升舆情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四是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立健全保障措施体系,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五是要促进网信产业创新发展,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网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网信强省建设。

陈求发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和后勤保障力度,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网信队伍,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唐一军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辽宁网信事业新局面。一要提高站位,精于学网,时刻绷紧网络意识形态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加快辽宁全面振兴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坚定清醒有作为。二要坚守阵地,勇于治网,着力打好网络意识形态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坚守主阵地、增强主动性,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放大好声音、汇聚正能量,集聚网上正面“信息云”;强化优化舆情导控,廓清网络迷雾、营造清朗空间,促进网络舆情平稳有序,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要聚焦重点,善于用网,加快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产业繁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开展重大基础性和通用性技术攻关,促进信息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加快打造“数字政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体系,努力提供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加快建设“数字城市”,推动城市规划科学化、城市建设品质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服务便利化、城市生活智能化,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就《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定》作说明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沈阳市委宣传部、大连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主要媒体驻辽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负责网信工作的处长,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办主任,省属重点新闻网站主要负责同志共350人参加会议。(记者杨忠厚 明绍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