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陈全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让新疆的河流湖泊更加清洁清澈

2018年12月04日13:51    来源:新疆日报

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做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实现流域可持续发展,让新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副组长李鹏新、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开展巡河工作情况的汇报。

陈全国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管水治水的政治责任,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一要认识重大意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于落实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落实河(湖)长制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密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组织体系全到位、管理保护全覆盖、目标任务全落实,确保2020年实现“一零三保障”目标。

三要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分析巡河巡湖中发现的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考核指标,加大督办跟踪问效力度,定期通报各级河(湖)长和各有关部门开展河湖管理保护情况,推动形成抓工作、促落实的管用机制。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生态与发展、流域与区域、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全面推进河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河(湖)长要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开展巡河,将河(湖)长制督查考核纳入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以有效监督促进河(湖)长责任全面落实。

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级河长、湖长、副河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姚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