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分享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景海鹏:浩瀚太空见证忠诚

记者  余建斌

2018年12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航天城里,开展常态化训练,保持最佳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航天员们开始了空间站任务学习和训练的第一年。执行过3次太空飞行任务的景海鹏和其他航天员一起,正在为逐梦空间站做着精心准备。

回想2017年7月28日那天,景海鹏依然激动。这是他个人的荣耀,更是属于全体航天员的荣光。八一大楼里,51岁的景海鹏以挺拔的身姿走上前台,亮闪闪的“八一勋章”紧贴胸口,让3次飞天的他心潮澎湃——这既是向最优秀军人颁发的最高荣誉,也是伟大祖国给最勇敢战士授予的最高功勋。

2008年9月25日,景海鹏与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组成神舟七号飞行乘组,执行载人飞行任务。这是景海鹏的首次飞天,也是等待了10年后的第一次飞行,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着圆梦九天的激动。首次飞天就要面临首次出舱,难度可想而知。执行任务中,神七乘组遇到了意外。当翟志刚打开舱门准备出舱之时,响起了轨道舱火灾报警。神七乘组团结协作、沉着应对,完成了出舱壮举。虽然后来判明是仪表误报警,是一场虚惊,但着实让他们尝到了什么是惊心动魄,什么是生死考验!回到地球,有人问景海鹏:“当时你们有没有想过回不来?”他回答,“即使我们回不来,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4年后的2012年6月16日,景海鹏同航天员刘旺、刘洋一起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再度飞天,景海鹏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作为乘组指令长,时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要确保自己的操作零失误,还要保证整个乘组的工作准确无差错,并让乘组发挥出“1+1+1>3”的理想效果。13天太空飞行的任务,景海鹏经历过两次48小时没有睡觉。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安全返回,当看到迎接航天员凯旋的人群,景海鹏的眼泪流了下来。

2016年10月17日,景海鹏和航天员陈冬又踏上了飞天的征程,共同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完成33天的空间实验室任务。三度飞天的景海鹏觉得,正是千千万万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地不懈努力,用辛勤和汗水,用智慧和力量托举着航天员们一次次实现梦想,把“千人一杆箭”“万人一颗星”的载人航天工程创造出辉煌的成就,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人们不止一次地问景海鹏:你是不是还要去飞?景海鹏说,重返太空、多次飞天,几乎是世界上所有航天员的心愿,这也是航天员的职业追求。

“尽管我已经52岁了,但我的各方面状态都很好,我会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挑选,争取再多上几次太空,再当一次先锋,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一名新时代中国航天战士的忠诚!”这是景海鹏扎扎实实的回答。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