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 张春贤出席并致辞

2018年12月01日11:1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

  11月30日,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南昌开幕并举行主旨论坛,这次大会以“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出席并致辞。巴基斯坦前副议长费萨尔·卡里姆·昆迪作演讲。省委书记刘奇作主旨演讲,省长易炼红主持。

  格鲁吉亚国家伙伴基金会主席大卫·萨加涅利泽,纳米比亚奥沙纳省省长克莱门斯·汉杜克莫·卡舒普瓦,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会长细井行,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傅楷德,凤凰卫视常务执行副总裁、执行董事崔强作演讲。

  张春贤在致辞时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从《寂静的春天》《增长的极限》到《我们共同的未来》,从可持续发展到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世界各国在保护人类共同家园方面已经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中华文化历来倡导“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民胞物与”,讲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美丽中国纳入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标志着绿色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

  张春贤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约束条件下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本质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真正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张春贤指出,江西是“一带一路”的连接点,也是毗邻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腹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必将深度融入全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高地。从2009年至2018年,江西举办了五届绿色博览会,见证了各国推动绿色发展的持续努力,见证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历程。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绿色是江西最靓丽的底色。江西省抓住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完全可以走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完全可以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再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胜境。希望与会各方加深了解、相互借鉴、合作共享,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增添新的活力。

  刘奇在主旨演讲时指出,江西是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一部历史悠久的厚重典籍、一处生机勃勃的发展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我们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经验,不断开辟绿色富省、绿色惠民新路径,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刘奇指出,我们着力打造绿色保护的“江西品牌”,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坚持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人民群众享受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着力建设绿色产业的“江西高地”,加快发展航空等优势产业,提升绿色生态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水平,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探索绿色创新的“江西经验”,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化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技术研发,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绿色发展的“江西形象”,加快建设“五型”政府,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大力帮扶民营企业,让江西成为创新创业的福地、优秀人才实现梦想的热土。

  刘奇指出,举办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就是要交流绿色发展经验,深化绿色产业合作,促进绿色文化传播,共建绿色生态家园,让绿色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这次大会以“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共谋生态文明建设前景,必将有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真诚希望各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同行,齐心协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共同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埃里韦托·基斯佩,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纳米比亚奥沙纳省省议会主席杰尔森·哈努·卡奔达,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晓君,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省领导毛伟明、殷美根、陈兴超、赵力平、周萌、吴忠琼、张勇以及1800余名嘉宾出席。

  当天,与会嘉宾巡视了展馆,主旨论坛结束后进行了项目签约。(记者刘勇、魏星)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