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强在复旦大学调研高校智库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018年12月01日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四个放在”是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

  在国际和全国的大格局中谋划发展新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上海的发展定位和肩负的特殊使命,要求我们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四个放在”是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也应成为上海智库研究的立足点。希望大家树立全球视野,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在国际和全国的大格局中加强形势研判、谋划发展新招,深入研究上海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方法路径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在复旦大学调研高校智库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李强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智库专家咨政建言是推动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国际与国内、学术与实践、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更好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上海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智库建设情况作了汇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等围绕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及近期研究成果,畅谈思路观点,建言政策举措。李强认真倾听记录,同大家深入交流,并通报了有关重点工作的谋划情况。李强说,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上海更好谋划下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复旦大学作为百年名校,学科齐全,底蕴深厚,人才荟萃,新型智库建设富有成效。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上海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上海的发展定位和肩负的特殊使命,要求我们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四个放在”是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也应成为上海智库研究的立足点。希望大家树立全球视野,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在国际和全国的大格局中加强形势研判、谋划发展新招,深入研究上海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方法路径。

  李强指出,衡量智库水平,归根到底要看学术原创能力、看政策研究水平。要把学术追求与现实关切紧密结合,依托扎实的学术功力,更多聚焦当今中国、当下上海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拿出实招高招,提出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智库不仅要跟踪热点问题,还要甘坐“冷板凳”、研究“冷问题”、进行“冷思考”。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积极开展前瞻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国家和上海长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座谈会前,李强等实地调研了复旦大学部分智库机构。复旦发展研究院是改革开放以来较早成立的智库之一,主要在区域经济、行业发展、全球城市、科技创新和网络治理等重点方向开展战略和对策研究。讨论室里,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正围绕长三角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交流想法,李强走到大家中间,详细了解课题研究进展,勉励大家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契机,对研究课题进行再审视、再深化,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言。在察看该院的上海商业基础设施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和长三角一体化消费网络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时,李强希望研究人员在基础数据集成上下更大功夫,以客观、独立的分析研究提升咨政建言的科学性、精准性。随后,市领导来到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深入了解该院围绕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开展研究、咨政、传播和培训情况。李强希望中国研究院继续聚焦重点研究领域,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参加调研。(记者 谈燕)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