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张庆伟在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牡丹江市调研

2018年12月01日10: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依托冰天雪地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产业全面提升质量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

11月29日至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深入到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牡丹江市重点冬季旅游景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调研文化旅游、生态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冰天雪地这一得天独厚的发展资源,把冬季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坚持服务好游客和消费者、营造好优良环境和条件,支持好企业和经营者发展、维护好其合法权益和声誉,切实以冬季旅游引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

张庆伟首先来到中国雪乡智慧管理综合平台,详细了解运用大数据实行一体化运营管理情况,强调要不断完善平台系统功能,食住行游购娱经营活动要全部纳入平台,实现监管无死角、经营公开透明,让游客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景区周边涉旅经营活动要属地化管理,坚持谁开发谁负责、谁经营谁接受监管,维护良好旅游市场秩序。张庆伟随机走进一家超市,了解进货渠道和经营情况,叮嘱商户要规范经营,做到货真价实。中国雪乡洗消服务中心是景区为提高餐饮和住宿卫生标准设立的,张庆伟走进餐具和布草集中消毒车间,认真察看各功能区每个处理环节,对企业统一回收、清洗消毒所有家庭旅馆餐具及布草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统一卫生标准、严格质量控制,让游客在雪乡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在雪乡生活食品供应中心,张庆伟考察该中心为景区内商家平价提供和统一配送商品情况,强调要把好质量和价格关。随后他来到雪乡第一家——刘明文家庭旅馆,察看房间、卫生间、餐厅,详细了解接待能力、游客入住和餐饮价格等情况,对旅馆诚信经营近20年、靠好口碑赢得众多“回头客”,成为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最多、游客满意度最高的家庭旅馆表示赞赏,勉励经营业主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市场化经营,带好头、当标杆,经常交流经验,带动更多家庭旅馆提升服务水平。他还来到民俗家庭旅馆、雪乡大食堂、文化展览馆,向经营业主和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情况,要求景区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张庆伟特别强调,要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加大投入和监管力度,集中整治隐患,确保游客安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来来往往的游客让雪乡热闹起来。张庆伟步行来到雪韵大街,饶有兴致沿街察看商户经营和游客服务中心工作情况,与来自新加坡和贵州、湖北、湖南等国内外游客亲切交谈。他说:“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欢迎大家到黑龙江旅游。”他关切询问大家穿得暖不暖、吃住好不好、玩得怎么样,雪乡还有哪些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 当得知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中最大年龄69岁、最小年龄不到4岁时,他嘱咐景区负责同志和导游要耐心细致周到服务,照顾好他们的生活,把游客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兑现对游客的承诺。他充满感情地对游客说:“我要给大家当好服务员。”游客们纷纷表示,黑龙江雪景好、人热情,以后和家人朋友常来黑龙江,更好体验冰天雪地。

今年镜泊湖旅游风景区吊水楼瀑布出现30年来冬季水势最大瀑布,吸引了上海、西安等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张庆伟走上前与他们交谈,询问来黑龙江旅游的感受、有什么意见建议,他希望大家多宣传推介黑龙江、让更多的人来黑龙江旅游。他还考察了山庄码头等景区建设和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要求景区把好资源开发好、建设好、利用好,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了解游客需求、维护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张庆伟来到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考察遗址保护及渤海国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和旅游开发工作,强调要加强挖掘和研究、保护与展示,注重学习借鉴,争取多出成果。在中东铁路机车库、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张庆伟对横道河子镇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之荣誉奖给予肯定,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统筹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提高产业竞争力。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旅行社、客运公司、雪乡商家企业、部分中直新闻媒体代表发言和有关市及森工集团、大海林管理局工作汇报,研究冬季旅游重点景区服务保障工作。他强调,雪乡2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的旅游品牌,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林区转型发展的生动写照,体现了林区人民抢抓机遇、转变观念、奋发进取的干事创业精神,树立了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标杆。进入新时代,要把发展冬季旅游、冰雪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结合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着力破解旅游产业发展难题,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旅游强省。对今后工作,张庆伟提出“六个一”的要求,即搞好一个规划,就是统筹规划冰雪旅游发展,划定重点景区界限,有效整合资源,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更加广阔发展空间。构建一个体系,就是建设立体交通网络,完善景区景点配套设施,构建监管与服务同步加强、政府与企业协同发力、软件和硬件共同提升的旅游发展体系。形成一个标准,就是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建立依法合规有据的质量标准,在提升中服务、在服务中改进,以服务树形象、以质量求生存。建设一个网络,就是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化系统,做到诚信、文明、依法经营,让广大消费者高兴而来、尽兴而归。建立一个机制,就是强化行业自律约束,守住原则和底线,不断规范旅行社和导游从业行为。树立一个形象,就是坚持“人人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打造规范有序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扩大黑龙江冬季旅游品牌影响力,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张雨浦、王兆力、程志明,中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市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曹忠义)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