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全面把握我国历史性变革的深层次性

张婧

2018年11月30日12:50    来源:刊授党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重大论断,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深刻内涵。我国的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各方面体制机制、全面依法治国、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具有深层次性和根本性的特点。全面把握我国历史性变革的深层次性,对于充分认识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深刻理解我国进入新时代、不断开创中国道路新境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深层次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深得党心民心。

(一)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由我国国体性质所决定并由我国宪法所明文规定的。针对过去一个时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比较普遍的状况,党中央提出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要求,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明显改变。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全方位领导,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体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过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和宗派主义。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认识,扭转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建设缺失现象。

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进一步提高。

(二)党的建设持续全面深化。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和尖锐性,针对党的建设的薄弱环节,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突出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就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予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全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明确思想建设的功能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筑牢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意识形态工作被摆在突出位置。党中央作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大工作部署,就意识形态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阐明立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加强网络舆论监管,坚决遏制各种错误思想炒作和蔓延,社会共识度进一步增强,舆论生态发生积极深刻变化。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首先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解决党的作风问题的切入口、动员令。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并取得重大成果,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作风进行集中“补钙”和“加油”,进一步解决了党员队伍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将其写入党章,在早发现、分类处置、用好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上不断深化,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面强化党内监督,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制定修改90余部党内法规,初步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生活主要领域实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中央和地方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形成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的统一的权力监督格局,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惩治腐败的有效机制,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监察道路。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针对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的腐败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包括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的重大腐败案件,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层次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观念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一)发展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的状况,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更加鲜明地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调不断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强调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阐明了当前与长远、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对内与对外、人与自然等重大关系,深化拓展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我们党发展理论的新境界,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新飞跃,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发展内涵作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全方位拓展,把关于发展的思想和理论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二)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促进了供求平衡。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社会养老保险已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对外开放深入发展,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各方面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我国各方面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党中央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党对全国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坚持长远制度建设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顶层设计与试点探路相结合、改革创新与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相结合、破除体制机制顽疾与解决新生矛盾问题相结合,先后出台重点改革文件360多个,推出改革举措1500余项,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党中央适应时代变化,不断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创新中使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合理。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并重组、压减层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全面推行财政预决算公开,构建以共享税为主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格局,启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大幅增加、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减少三分之二。基本放开利率管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深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和内部科学管理体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地,完善药品监管体制。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各项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推进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面积超过80%。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

相关领域建设的深层次变革

(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中央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统筹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建设,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明确“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制定民法总则,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经过一系列变革,我国法治建设相对滞后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国家机构依法履职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境界。

(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向污染宣战,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和政策密度推动绿色转型,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并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为发展划定“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加快建立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相继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绿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生态攻坚战。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个省市区全覆盖。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一系列抓铁有痕的举措,显著增强了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三)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坚持政治建军,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深入推进改革强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军委总管、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推动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治军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切实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推进科技兴军,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组建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突出抓好维护政治安全。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显著加强,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军队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国家安全工作显著加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提升。

(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思考并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深入推进全方位外交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向世界公开亮明了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党中央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在对外工作上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

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经历了从理念到理论、由双边至多边的发展过程,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核心要义,其内涵极为丰富而深刻,深化了人们对世界性质的认识,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中国内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逐步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拓展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规划实施,各领域人文合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得到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从中国同世界关系上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高,同国际社会的联动互动空前紧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