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的幽默和自信

2018年11月29日07: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除了在原则问题上毫不相让,在其他的外交场合,邓小平不时流露出的幽默同样给接触过他的外国人留下难忘印象。曾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回忆1978年5月与邓小平第一次会谈情景时说:“邓(小平)气魄大,立即使我心折。他富有才智,机警,精明,理解很快,相当幽默。”

在1979年初访美期间,邓小平和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第一次会谈结束后,在美国国务院的休息室里撞上了一大群记者。记者们蜂拥而上,纷纷询问他同卡特谈了什么问题。邓小平幽默地回答说:“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对于邓小平的这次美国之行,卡特和曾任美国东西方主席的奥克森伯格在回忆中都提到一个情节。在最后一次会谈时,美国方面有人问邓小平:“我们当初决定实现关系正常化时,你在国内有没有遇到政治上的反对势力?”邓小平回答说“有”。邓小平的回答令在场的人很惊愕,都侧耳想听他怎么回答。邓小平停了一停之后,说:“在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遇到了激烈的反对。”对于邓小平在谈判中不时流露出的幽默,卡特坦承:“同他(指邓小平)谈判是一种乐趣。”

除了邓小平的幽默,他拥有的更多的还是自信。邓小平1978年10月、1979年初成功访问了日本、美国。在访日、访美期间,他所展现的洒脱自信的外交风采,在日、美两国引起了轰动。卡特在日记中写道:“邓(小平)在美国参加国宴时,席间,他谈笑风生,无拘无束,与他为伴使人感到高兴。”“在肯尼迪中心看了一场精彩表演。表演结束后,邓(小平)和我还有他的夫人卓琳,还有罗莎林和艾米走上舞台同演员见面,当他在拥抱美国演员,特别是在拥抱唱了一支中国歌曲的儿童时,确实全场感情激动。”“邓(小平)和他的夫人看来真的爱人民;他确实令在场的观众和电视观众倾倒。”“邓(小平)在访问国会时,谈话生动幽默,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看来中国人懂得如何既表现出沉着的自信心和对自己国家的自豪感,又不显得傲慢自大。”美联社记者约翰·罗德里克评论邓小平访日情景时说:“邓(小平)在日本访问期间扮演了一个超级推销员的角色,他以亲切的微笑和精力充沛的交谈不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为中国结交了新朋友。”日本新闻界则称邓小平访日在日本掀起了“邓小平旋风”。(张曙)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