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骆惠宁主持

2018年11月29日08:0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听取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 强调以项目谋划建设带动转型发展社会进步

11月27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9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建设作出部署。

会议听取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整体情况汇报,17个省直部门按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板块分别汇报相关领域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各市分别汇报本地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会议认为,时近年末,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听取省有关部门和各市项目谋划情况汇报,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项目谋划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深度谋划和科学安排,是在“两转”基础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转型发展、社会进步说到底要落到项目上。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年中召开全省转型项目建设现场会进行推进,近期聘请国家级机构团队组织谋划重大项目,旨在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着力补短板,带动形成明天的高质量发展,把握领导工作主动权。

会议认为,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对项目谋划高度重视,全省形成了谋项目、抓项目、促转型、求进步的大氛围,成果好于预期,干部抓项目的能力有新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山西未来发展有长远意义。同时要看到,喜中也有忧,项目结构、谋划深度等还存在差距,省有关部门各市工作进展也不平衡。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把握国家宏观政策机遇、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趋势,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工作。一要抓住国家增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聘请高端团队,谋深谋透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盘子。加强太原都市区、山西中部盆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的谋划。要把项目谋划与深化政府资产管理改革、增强融资能力结合起来考虑。二要加强实施能源革命、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企业技改等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充分发挥园区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开展“对接行业龙头企业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谋划一批具有先导性和牵引作用的产业项目,努力培育一批千亿元新兴产业集群。三要同步抓好生态环保、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其他重大项目的谋划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谋划工作的领导,各市各部门都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集中力量谋划项目,既要加强政府统筹指导又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抓大项目也不放弃小项目,充分调动各方面项目谋划与建设积极性。会议决定,明年一季度,常委会将再次听取省级重大项目安排情况汇报,并决定明年在全省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

汇报采用PPT形式,相关负责同志借助大屏幕列数据、晒图表、述规划,介绍总体思路、主要工作、重点项目及下步打算,集中展示了各级各部门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谋项目抓项目情况。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市长参加会议。(记者 陈俊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